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女大学生不堪就业压力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16:25   东南快报

  2月23日,天空中飘起雨雪。河北威县固献乡刘河北寨村的刘尚云家,凌乱而冷清。全家每个人的脸上都布满愁容,而刘尚云的爱人因为哀伤过度已病倒在床上。

  原本这是个幸福的家庭,悲剧来自不久前女儿刘伟的自杀。在石家庄学院上大三的女儿刘伟今年即将面临毕业,这个春节她都没顾上回家和家人团聚,一直在为就业而四处奔波和焦虑着……而家人再次见到她时竟然已是“阴阳两隔”了。

  女儿走得太匆忙,甚至没有和家人打声招呼就决然地走了。是什么让她如此厌倦这个世界?一本密密匝匝近10万字的日记,是刘伟留给世人唯一能搜寻答案的遗物,字里行间记录着一个当代大学生走上不归路的心路历程。

  临终前的心灵挣扎

  “感觉好累,好累……每天都感觉不到生活的美好,看不到未来和希望……总是没有信心,没有目标,过一天算一天,不知道前方的路如何,就这样消极地度日……再这样下去,不知道将是什么样的恶果。”这是刘伟生前最后一篇日记中记录的心灵感受。

  “一个人没有自己的生活目标,而老是看着周围人的生活方式,是何等的痛苦和无奈……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整个人变得神情恍惚,有时真想离开这个世界,因为它不再让我眷恋,可是,唯有含辛茹苦的父母让我放心不下,我不能对不起他们,自己再痛苦也要撑着,虽然很累,很累……”

  这是2008年10月9日的日记,刘伟第一次恍惚地提到“轻生”的矛盾念头。

  “感觉自己像个傻子”

  9月13日她写道,“本想利用十一期间搞促销,今天去商场学习,看似低级简单的活儿对我来说却是那么难,我连洗衣机的功能和型号都记不住,大脑完全迟钝了,连最起码的与人打交道都不会。一个大学生,最终却什么也干不了,整天抱怨这个,抱怨那个,眼高手低,粗活不屑干,细活又找不到,结果是什么也干不成!这就是一个大学生的悲哀!”

  “一个人最大的痛苦莫过于,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如今我的大脑好像失控了似的,每天过着不情愿的生活,一看到课本就头疼,想着挣钱之类的,而且压力特大,挣钱吧,走出校园来到社会,感觉自己像个傻子似的,什么都不会。学校里学的东西百无一用,想找份糊口的工作都是那么难。”

  滚雪球式的就业压力

  “真没想到,暑假里我想找一份临时工都是那么难。不敢想象毕业后找一份对口专业的工作该是怎样的情景,真的很不容易,现在已经不断地降低自己的标准,哪怕从事体力的活都行,然而,却还是那样的难找。”这是2008年5月23日刘伟写的“就业难”心得。

  “今天去参加有关话务员的培训,出乎意料的是竟然有近200名同学报名了,原以为没多少人会干,一个小小的暑假兼职竞争就如此激烈,可想,就业有多么的艰难!”6月4日,刘伟在日记中又发出了这样的感叹,“我还没有从学生转变为社会人,毕业即将临近,现实就在眼前,纵然有千万个不适应也得适应,所谓‘适者生存’,人只有适应社会,才能更好地生活!如果不改变自己,那么只能被淘汰,赶紧直面生活吧!”

  从日记中看出,刘伟是在2008年6月7日第一次参加就业招聘。

  真不想愧对父母

  刘伟在日记中经常有这样的愧疚,她觉得自己上学是拖累了全家。

  2008年9月2日,刘伟在日记中倾诉着自己的苦闷,“每年花着高昂的学费,不但没有学到本领,反而变得郁郁寡欢,遭受着精神上的折磨,一边花着钱一边受着罪,这是干什么呢?毁了自己也负了父母……当初就是因为想做个大学生,过过瘾,让别人羡慕下,虚荣心占据了上风,就为了面子,明知道家里穷,还硬要上学,全然没考虑父母的痛苦,然而现在却异常痛苦。唉,真的很懊悔啊。”

  事实上,刘伟曾是个很自信很坚强的女孩。2007年9月6日,她写道:“如今我已是成年人了,按理说不应该再向父母要钱了,自己能解决的尽量解决……以前我曾抱怨命苦抱怨贫穷的双亲,上天不公,现在,我不再抱怨什么了,甚至要感谢贫穷,是贫穷让我变得坚强,成熟……”

  燕赵都市报 

  人要积极向上地生活,为了家人也为了自己,珍惜自己的生命,给自己希望,给别人骄傲!——网友东方沧海

  我也是农村出来的,这种负罪感我也深有体会,但死亡并不能给父母带来解脱,解脱的只是自己。如果真的心疼父母,好好生活,阳光不可能只照耀别人,而不眷顾你。——网友星星草

  我是边哭边看完这则新闻的,因为我也正面临着毕业,面临着找工作,她很多的想法和痛苦我都体会和经历着,刚好老爸给我打电话,他让我不要着急,工作总会找到的,我想有家人的支持,我一定会挺过去,一定能找到工作,我要好好活着!——网友一米阳光

  我们应该要反思我们的教育模式,为什么培养出来的大学生会觉得走入社会后什么也不懂,像傻子一样。心理素质建设与创业意识的导入对大学生而言是很重要的。——网友深海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 就业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