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剖析女大学生就业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3:01   新华网

  “笔试的时候我的成绩是第一,面试的时候是第二,但最终他们还是选择了两个成绩不如我的男生。”在又一次被应聘单位拒绝后,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会计系06级研究生康洁无奈地告诉记者,“我知道女生找工作难,但没想到成绩第一的女生找工作也这么难。”

  2009年,中国将有611万名高校毕业生,比2008年增加52万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着比以往更加严峻的形势。原本在就业问题上就饱受“性别困扰”的女大学生群体,则面临着更大的考验。“我是女生”--流行歌曲中这句响亮而自豪的称谓在现实的就业市场上却流露出一丝困惑与无奈。召开在即的全国两会,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同样引起两会代表委员的热切关注。全国人大代表郭国庆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女大学生就业难日益凸现,亟待解决,“这个问题是多种因素共同影响的结果”,他已准备提交一份关于消除女大学生就业歧视问题的议案。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告诉记者,女大学生就业受到一定程度的歧视一是受传统观念和惯性思维的影响;二是女性生育哺乳期的存在使得劳动时间出现断裂带,这是部分用人单位出于利益最大化考虑少招或者不招女性的主要原因。

  在《上海一家人》中成功饰演“若男”的全国政协常委、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李羚说:“女大学生尤其是优秀的女大学生难以就业,是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

  女大学生在求职路上的被动,更容易引发一些不正常的社会思潮。“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跑招聘会不如跑婚介所”的说法屡屡出现,“毕婚”族增多,“寻有房有车无贷男友”从一句玩笑变成了婚介网站上贴出的征婚信息。

  “部分女大学生把注意力转移到对自己自然资源的非正常利用上,比如,热衷于拍写真,将这些照片作为就业的敲门砖,走上一条缺乏自爱又危及社会的生存之路。”郭国庆表示了自己的担忧。

  “实际上,女生细致、耐力、亲和力、相对稳定的特质,都是她们的职场优势,如果正确认识自己、展现自己,个人素质完全可以超越性别。”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大学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家华告诉记者,随着教育的进步和发展,现在女性受教育的比例越来越高,女大学生数量增多,这是社会的进步,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应该更多地为女性开辟就业机会。

  其实,很多高校毕业女生通过主观努力获得了工作机会。曹晓洁,一名来自四川民办高校的普通大专女生,在前段日子里吸引众多媒体眼球。出身、学历平凡的她,在金融危机形势下,却敲开了日本、印度和美国的顶级软件公司富士通、Infosys和IBM的大门;海南师大2008届女生赵丽影,毕业之后创办了大学生家政服务中心,既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为不少在校大学生提供了勤工俭学的机会。

  “当我们不能改变市场的时候,就尝试改变自己。”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首席咨询师、国家职业指导师蒋爱丽说,首先要改变女生就业观念,多一些主动和信心;学校和相关部门要对其开展就业教育和指导;同时,还应该注意维护自身权益。

  作为2008年度“海内外有影响力的《中国妇女》时代人物”,张海迪自强不息的人生态度和向不公命运挑战的进取精神,强烈地震撼人们的心灵,影响了几代人的成长。她建议面临就业的女大学生,要有自信,要有劳动者的平凡心态,善于尝试多种选择去实现就业目标。“不管工作高低贵贱都是为社会服务的,要树立正确的理想和价值观。要经受生活的磨砺,勇敢地面对生活,勇敢地选择自己的生活道路,未来一定是光明的。”

  女大学生邵洁燕和她的21名“80后”战友们正奋战在上海路吉环境发展工程有限公司的一线环卫岗位上。“刚开始,担心别人的目光,清理路面的时候总会低着头;现在,我们以这项平凡的事业为荣。”

  李羚常委建议,相关部门应积极出台促进女大学生就业的支持性政策,对在法律规定之外另设就业条件的用人单位应追究相关责任,保障女大学生的就业权益。

  郭国庆代表建议,社会应为两性平等竞争营造良好的人才市场环境,确立性别平等、就业公平的社会文化环境;国家应当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法律法规来保障平等的就业机会,通过立法对女性从业达到一定比例的企业在税收上给予优惠;发展社会保障制度,加速家务劳动的社会化;建立生育保障机制,由企业和个人合理分担生育费用,减轻企业所承担的生育成本;学校应不断完善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体系,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应充分发挥其指导功能;女大学生应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和竞争力。

  他告诉记者,在今年的两会上,一定要把这些建议传达给其他代表委员,让大家共同为大学女生走出就业困境“出谋划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 女大学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