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企业改革和国有经济发展(政经、邓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9:40   文都教育

  七、企业改革和国有经济发展(政经——邓论)

  1、材料:(1)中央关于企业改革和国有经济发展的观点、政策。

  A.公有制的具体实现形式的多样化,要大胆探索。

  B.要把股份制作为公有制特别是国有企业现阶段的主要组织形式。

  C.要对国有经济国有企业进行战略布局调整(收缩退出某些领域,抓大放小,改变性质)

  (2)改革实战。

  A.股份制改革——资产重组,上市——股市的活跃。

  B.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现代产权制度,解决产权清晰——制约机制

  C.放权让利暴露的问题——国资流失——保护严格。

  2、设问:

  (1)为什么公有制实现方式的多样化,大胆选择和探索?

  (2)为什么要把股份制作为现阶段公有制特别是国有企业的主要组织形式,股市发展企业发展的影响?

  (3)如何理解国有经济的战略布局调整?

  (4)如何理解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问题,理顺产权关系——现代产权制度(要求保护 严格)

  3、答案要点

  A.公有制实现形式属于经济体制,具体相对独立性,可以选择、探索,目的是促进生产力发展

  B.要从股份制的地位(现代企业的资本组织形式、现代企业制度的载体,原因(社会化大生产、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和要求,不代表社会制度性质)、作用(有利于所有权经营权分离、有利于企业扩充资本实力,增强竞争力,资本集中的作用——增强活力,提高效益),来说明为什么要把股份制作为公有制特别是国有企业的主要实现形式。股票市场发展对企业影响:推动企业增强实力;有利于国企战略布局的调整—扩张;现代企业制度——产权制度完善。

  C.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体现在对发展全局的控制力上,以此来分析说明战略布局调整的必要性。

  D.把理顺产权关系作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问题,来自企业改革放权让利实践中的问题,国有资产流失,比较普遍的“穷庙富方丈”——进一步要求完善产权制度,对国有资产保护严格的关键是形成权力和责任的有效监督机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