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毛泽东思想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9:40   文都教育

  二、毛泽东思想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毛概)

  1.材料:“十七大报告”:我们要永远铭记,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是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创立毛泽东思想,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新中国,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以及艰辛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取得宝贵经验基础上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奠定了根本前提和制度基础。

  2.设问:(1)如何理解毛泽东思想和其成果,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奠定根本前提和制度基础。

  (2)毛泽东思想与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

  3.答案要点:

  A.毛泽东思想把马克思基本原理和中国实践结合,提出新民主革命的理论提出:农村--城市这样一条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当代中国后的一切发展奠定了根本前提。

  B.毛泽东的第一代领导集体,领导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从而为以后的社会主义建设,为人民共同富裕奠定制度基础。

  C.毛泽东第一代领导集体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

  (1)社会主义主要矛盾

  (2)社会主义不发达和发达两个阶段

  (3)正确处理两类矛盾

  (4)经济建设中协调发展的思想和工业化道路(论十大关系等)

  (5)政治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文化上“双百方针”

  (6)探索对经济体制的改革这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理论起点

  D.毛泽东这代领导集体领导建成比较完善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物质基础

  E.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独立自主,群众路线。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思想路线基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