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统一战线问题(毛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9:40   文都教育

  八、统一战线问题(毛概)

  1、材料

  (1)毛泽东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统一战线的阐述(三大法宝:领导权问题,工农联盟,对资产阶级关系)

  (2)相关的政策(保护民族工商业,土地政策:没收——减租——没收)

  (3)新时期统一战线制度,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政协,新阶层的地位,工农联盟的发展(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是基本依靠力量)。

  2、设问

  (1)统一战线理论的依据,为什么要作为三大法宝之一?

  (2)统一战线理论与相关政策(新民主主义时期)的关系

  (3)新时期改革开放实践对毛泽东思想(统战理论)的发展。

  3、答案要点

  A.毛泽东把统一战线看成是新民主主义改革的三大法宝,是基于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国情、性质和任务的科学判断,是为了充分调动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使命。

  (1)新民主主义的“新”体现在无产阶级领导下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统一战线中无产阶级(共产党)的领导权问题。

  (2)半殖民地半封建,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工人阶级力量小,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选择了决定了统一战线中工农联盟的重要性,无产阶级(共产党)领导下的农民革命——反封建的任务要靠领导农民进行土地革命来完成。

  (3)中国资产阶级的两种(a官僚垄断——亲英美派、亲日派——和帝国主义的关系;b、民族资产阶级)决定了统一战线中和资产阶级关系的策略原则:“既联合有斗争”反对两个极端。

  B.统战理论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经济政策的关系(保护同盟者的利益——有共同目标)

  (1)保护民族工商业——民族资产的利益

  (2)推翻封建土地制度——工农联盟的基础

  (3)政策调整:从土地革命——抗战时期(减租)与国民党(英美派 、大资产阶级、大地主阶级的关系)

  C.改革开放实践对毛泽东统战理论的发展

  (1)统一战线的长期性)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完成现代化使命

  (2)制度化——多党合作——人民政协

  (3)发展非公经济,融入全球化体现如何看待资本主义。(是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统一战线实践中处理和资产阶级关系的发展)

  (4)承认新阶层的地位——基本依靠力量——对工农联盟的发展(两个层次: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