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发展道路的哲学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9:40   文都教育

  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发展道路的哲学基础(哲学、邓论)

  1.材料。

  ① 十七大报告:“改革开放这些年的基本经验集中到一点”,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发展边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② 马克思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与时俱进的核心是创新,理论创新是基础,要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2.设问。试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发展道路的哲学基础

  3.答案要点:

  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的内容,它是毛泽东第一代领导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为起点。主要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

  ②.这一理论体系和发展道路所体现的哲学原理:

  A. 认识与实践的关系—思想路线,认识对实践的反作用(新的认识论基础)

  B. 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主要矛盾和主要矛盾方面,以及在一定条件下的转化。

  C. 唯物史观—人民群众的利益是发展的动力和目的,生产力发展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础

  ③.具体说明

  A.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发展道路,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不照般书本和外国模式,把基本原理和本国实践相结合,一切从实际出发,体现了实践与认识的关系,实践是认识的基础、来源、动力,实践和认识的统一是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B. 要求用实践中形成的新理论来指导实践,体现认识对实践的能动作用。这就是与时俱进、创新、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的哲学基础。

  C. 社会主义能取代资本主义、在于更能促进生产力—社会主义社会发展同任何社会一样基本矛盾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矛盾普遍性、矛盾的特殊性。

  D.社会主义能取代资本主义、在于更能促进生产力—社会主义社会发展同任何社会一样基本矛盾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矛盾普遍性,中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情决定了发展的紧迫性,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的中国特色,体现矛盾的特殊性。

  E.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针对发展中的问题,强调发展的目的、协调和可持续性。

  三个代表强调了改革发展进程中党的作用,都体现了事物发展中普遍联系的观点,体现了既要抓住主要矛盾—“发展是第一要义”—又要看到主要矛盾方面在一定的条件下转化—发展目的性、发展协调性,可持续性,社会和谐等等问题,成为制约发展进程的关键。

  F.科学发展观—唯物史观—以人为本,发展是第一要义—人民群众的历史发展动力—生产力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基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