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哲学基础(哲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9:40   文都教育

  三 、“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哲学基础(哲学)

  1. 材料:“科学发展”在十七大列入党章,提出构建和谐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内在属性,胡锦涛强调:科学发展观为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

  2. 设问:试阐述其哲学基础(辨证法,认识论,唯物史观)

  3. 答案要点:

  A.辩论法:(1)发展是指事物运动的过程---本质新陈代谢(完善市场体制,实现现代化)

  (2)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

  (3)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要求看到矛盾,解决矛盾才能发展,提出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正是针对发展中的矛盾(五个方面的不协调不和谐)

  (4)主要矛盾及矛盾主要方面,主要矛盾方面在一定条件下的转换,十七大提出“两个没有变”(基本国情和主要矛盾),发展生产力主要矛盾,但发展的目的性(以人为本)和协调性、持续性,成为主要矛盾方面(和谐社会的哲学基础)。

  矛盾主要方面的转换:

  a、 从强调发展到强调发展的目的性 b、经济发展到全面协调及持续发展

  (5)事物发展普遍联系性和过程性,要求全面发展,和谐发展及持续发展

  B.认识论(认识与实践的关系,实践是认识的源泉、动力和检验标准)

  (1)针对发展实践中的问题---不和谐,不协调---源泉、动力

  (2)执政能力---执政水平--认识再实践中发展创新(如何执政--如何认识发展的问题)

  (3)正确认识来源于实践并反过来能动性指导实践。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的提出,体现了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

  C. 唯物史观

  (1)“发展是第一要义”体现了生产力推动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历史唯物主义原理。

  (2)“以人为本”体现了发展的目的的实质, 体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是社会历史发展的趋势和要求。

  (3)“和谐社会”作为中国特色主义的本质属性,体现了社会发展规律性,体现了人们在推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必然遵循社会发展规律与自然规律,实现社会发展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