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中美关系、欧美关系、俄美关系(当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9:40   文都教育

  九、中美关系、欧美关系、俄美关系(当代国际政治和经济关系)

  1、材料:

  A.中美关系:贸易摩擦、知产权、战略对话体制、台湾问题 既反对入联公投又出售军火。合作处理朝核问题——制造“中国威胁论。

  B.欧美关系:欧洲经济——政治一体化的潮流,伊战问题和环境问题上,(京都协定书)——与美国的分歧

  C.俄美关系:北约东扩加速、颜色革命——对独联体国家的分化。俄罗斯态度:从接受“休克疗法”到强调自己发展模式,强调大国地位。

  D.全国气候变暖,污染减排:人类共同关注问题的出现:中国的态度——承担与自己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责任和义务。

  2、设问:

  (1)中美关系中上述方面事态如何理解和分析。

  (2)欧美、俄美关系的上述事态反映了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何种趋势。

  (3)我们面对上述情况所采取的对策。

  3、答案要点:

  A.中美关系的上述事态发展表明。

  (1)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对世界经济政治影响离扩大。

  (2)中美经济和政治上既形成了利益的共同点,又增加了矛盾。

  (3)美国的自身利益:既要求与中国的合作、交流(主要是中美经济关系),又力图牵制中国的发展(台湾问题、中国威胁论)

  B.欧美关系:反映了

  (1)欧洲经济、政治一体化的趋势。

  (2)政治多极化的体现——伊战、环境问题既有共同利益又存在着矛盾。

  C.俄美关系

  (1)休克疗法失败,反映西方发展模式行不通。

  (2)北约东扩,颜色革命,反映西方(美国)要压缩俄罗斯的生存空间。

  (3)俄罗斯随着经济的恢复,开始形成了自己的发展模式——要维护自身利益,恢复大国地位。

  这一总体国际形势,导致中美之间、欧美之间、俄美之间既有合作、交流,又必然出现各种摩擦、各种经济、政治争端。

  D.(1)经济全球化和政治多极化是当今的总体国际局势。

  (2)中国发展需要“和谐”“双盈“

  (3)中美关系、俄美关系都表明:不能照搬西方模式,既要强调合作,(相互依存)又要维护国家利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