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民生问题(邓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9:40   文都教育

  四、民生问题(邓论)

  1、材料:① 构建和谐的指导思想:注重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② 中央近来关于改革发展的重大措施:西部大开发、振兴老工业基地、三农问题。稳定价格,加快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等。

  2、设问:结合上述材料阐述民生问题重要性及解决途径。

  3、答案要点:

  A、为什么

  a、构建和谐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的本质特征内在属性、而注重解决民生问题,是当前构建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

  b、注重解决民生问题,体现了“以人为本”这个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发展的目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和福利,不是为发展而发展。

  c、上述中央近年来关于改革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都体现了注重解决民生问题这一指导思想(在材料题给出了上述材料时,要在分析材料时与“民生问题”挂钩)

  d、民生问题涉及社会主义的本质(共同富裕),也是我国当前社会经济、生活 中的热点和矛盾焦点,是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针对发展中问题提出的)

  B、如何解决:

  a、“两个没有变”(基本国情、主要矛盾)

  ①发展的重要性,第一要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促进发展是解决民生问题的基础)

  2 发展的协调性,全面性。不仅是经济的增长,更强调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生态、环境问题)

  b、处理好效率和公平问题,促进社会公平

  (1)随经济发展,增加收入——加快社会保障与分配制度改革,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者的比重,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2)稳定物价 (3)缩小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的差距。 

  C.推进社会建设,发展基层民主(农村的村民自治,城市的社区自治,单位、企业中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