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生产价格学说在我国经济发展和改革中的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9:40   文都教育

  十一、平均利润,生产价格学说在我国经济发展和改革中的应用(政经)

  1.材料:

  (1)经济结构调整

  (2)反对地方保护主义、反垄断、强调公平竞争

  2.设问:结合该学说,请阐述:

  (1)经济结构如何调整?

  (2)为什么要引入竞争机制,反地方保护主义,反垄断

  3.答案要点

  (1)平均利润,生产价格是规律—长期趋势要求利润平均化

  (2)这一规律的实现,依靠资本在各部门之间竞争,即资本部门间的流动和转移

  (3)遵循这一原理,在调整结构时要靠政策使各部门利润均衡、注意解决苦乐不同的问题,才能各部门生产协调均衡发展。(结构不合理表现在:有的部门供大于求,有的部门供小于求,短缺,供大于求,在于盈利过高,供小于求,在于盈利偏低。)

  (4)遵循这一原理,改革中要注意反垄断、打破各种壁垒、充分发挥竞争机制,充分竞争,公平竞争才能促进资本要素的自由流动转移—才能部门地区均衡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