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必看:名师梁峰2008年考研政治最后点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1:49   导航培训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1 联系的普遍性、辩证法普遍联系的观点、系统的观点、整体与部分的辩证关系(选择题和分析题的某个方面,可联系科学发展观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考到)

  2 矛盾规律(选择题和分析题的某个方面,可联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和谐”考到)

  3 认识论问题(包括实践与认识的辩证关系、认识的发展过程原理、真理观,可考到分析题)

  4 社会有机体与社会结构(今年的新增考点;可能的选择题)

  5 交往及其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今年新增考点。可考到选择题,可考到分析题,如在第38题Ⅱ中考到。与之相关的其他学科分析题考点有:邓三的“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大国关系”等)

  6 群众史观,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决定作用(可联系科学发展观的“以人为本”考到分析题)

  7 人的本质与价值、人的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非常可能的选择题)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

  1 货币流通规律与通货膨胀(选择题与分析题的一个方面)

  2 价值规律的内容、表现形式、外在表现、作用、在商品经济中的重要地位(选择题,可能的大题的某个方面)

  3 资本积累的一般规律(今年新增考点,选择题)

  4 股份资本、股票价格和股息(选择题考点)

  5 公有制、非公有制、股份制问题(选择题)

  6 社会主义的按劳分配与多种分配方式(非常可能的选择题)

  7 现代企业制度和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选择题)

  8 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今年出现了新增知识点“政府的经济职能”。非常可能作为分析题考到。可联系时事政治事件中的人民币汇率改革、稳定房价措施、经济结构优化调整、今年的通货膨胀、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外贸易摩擦等问题来设计出大题。)

  毛泽东思想概论

  1 关于中国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的划分,它们的不同性质、党对它们的区别对待的政策(分析题考点)

  2 中国革命的分阶段理论或者中国革命“分两步走”的理论:一次革命、两步走(分析题考点)

  3 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经济纲领中关于“没收封建地主阶级土地归农民所有”,即解决农民土地问题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演变(选择题考点)

  4 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问题(很可能考到选择题甚至涉及到分析题)

  5 三大改造的必要性与经验(选择题考点和大题考点;尤其是对民族资本主义和民族资本家改造的经验)

  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1 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今年新增考点,很可能考到大题)

  2 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备的选择题和大题考点)

  3 “三农”问题和城乡协调发展问题(可考到大题或者选择题)

  4 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速度、结构、效益、质量的统一(今年可考到选择题,也可考到大题)

  5 建设创新型国家(选择题或者分析题的一个方面)

  6 可持续发展战略(分析题考点,可能在第38题Ⅱ中考到)

  7 社会主义现阶段的分配问题、要求中国分配体制改革以体现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正确处理高中低收入问题(很可能考到选择题和分析题)

  8 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今年新增考点,选择题)

  9 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今年新增考点,选择题)

  10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今年新增考点,选择题)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1 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

  2 反对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

  3 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

  4 人口、粮食、能源、水资源、生态环境等全球性经济问题十分突出

  5 大国关系

  6 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理念与外交实践

  (今年“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分析题可联系的相关材料有:恐怖主义、中美战略对话、联合国关于气候变化问题)

  形势与政策

  1 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与《十七大报告》

  2 胡锦涛七一香港讲话

  3 人大政协“两会”及通过的“两法”

  4 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会议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5 欧盟50周年与欧盟《里斯本条约》

  6 中美关系与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7 朝核问题与韩朝首脑第二次会晤

  8 达尔富尔问题与1769号决议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