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考研政治点题预测之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1:16   高联教育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一、考点:中国外交及南南合作的重要意义

  可能的命题角度与例题

  例题1:

  材料1

  英国前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2006年2月访问尼日利亚时说:“中国今天在非洲所做的,多数是150年前我们(指英法老殖民主义者)在非洲做的”。

  材料2

  随着中国援建的非洲联盟(简称“非盟”)会议中心在亚的斯亚贝巴奠基、由国家开发银行出资并承办的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在北京开业、首个援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揭牌等,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去年11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的8项援非政策措施正逐一得到落实,中非合作取得可喜进展,赢得了非洲国家好评。

  -——新华网内罗毕2007年7月10日电

  材料3

  中国在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最近对非洲8个国家的访问突出表明了这一点,而这一点也让西方一些意识形态上的对手感到恐慌。他们声称,一个新的殖民计划正在推行之中。┅┅提出这种观点的人把今天的贸易模式与直到20世纪末期还在进行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剥削进行了肤浅的对比┅┅中国不仅远末对非洲国家进行剥削,而且还在这里兴建工厂、修建铁路,并执行培训计划。更重要的是,北京没有像一些西方国家那样对非洲国家的产品关上大门。在最近访问非洲期间,胡锦涛主席签署了向南非的农产品开放中国市场的协议。此外,投资也不是单向流动的。面对来自更发达国家的竞争,磨砺了生存技巧的非洲公司,在争取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一席之地时拥有了一定的优势。中国似乎在与落后于自己的国家建立伙伴关系上开创了新的模式。

  ——《印度教徒报》2007年2月21日文章:《中国与非洲经济体》

  结合材料2、3 及中国外交的原则剖析材料1 的观点,并说明南南合作具有的重要意义。

  答案要点:

  (1)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把加强和发展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作为自己外交的立足点。新中国历来十分重视与非洲国家的关系,中非友好合作的历史已经有半个世纪。中国即使在自己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也给予了非洲国家和人民宝贵的支持和力所能及的援助。中国对非洲国家的援助涉及各个方面,50年来中国为支持非洲发展民族经济,共在非洲实施了近900个基础设施和社会公益项目。中国向非洲43个国家派出了医疗队,累计达1.6万人次,共救助疾病患者2.4亿人次。

  (2)2006年1月12日中国发表《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发表对非洲政策文件,也是继2003年发表《中国对欧盟政策文件》之后,中国政府发表的第二份对外政策文件。文件指出,中国对非政策的总体原则和目标是: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互惠,共同繁荣;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相互学习,共谋发展。中国与非洲建立了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

  (3)在2006年11月初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为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促进中非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的合作,胡锦涛代表中国政府承诺将采取8个方面的政策措施。一年来,8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受到了非洲国家的肯定和好评。

  (4)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关系不仅根本不是什么“新殖民主义”,而且是南南合作的典范。当今时代,南南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第一,它是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第二,经济上的密切合作,会促进政治、外交上的一致性。第三,南方国家的团结合作,壮大了这些国家的力量,对于提高它在南北对话中的地位,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有很重大的意义。中国与非洲、与东盟的关系是南南合作的典范。

  例题2

  材料1

  2007年7月6日,日本在政府的防务报告中说:“我们对中国军力缺少透明度表示担心”;8月30日,日本防卫大臣高村正彦在会见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时,再次要求“中国军费透明化”。

  材料2

  美国国防部2006年5月23日公布了关于中国军力情况的最新年度报告,继续散布“中国威胁论”。报告称,中国与军事有关的总开支是中国公布的军事预算的“两到三倍”。

  材料3

  (中国)从1979年到1989年,国防费年平均增长为1.23%,与同期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年平均上涨7.49%相比,实际年平均负增长5.83%。从1990年到2005年,国防费年平均增长为15.36%,扣除同期全国消费价格总指数年平均上涨5.22%,实际平均增长9.64%。

  中国国防费总额、军人人均数额,与其他一些国家特别是大国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2005年,中国年度国防费相当于美国的6.19%、英国的52.95%、法国的71.45%、日本的67.52%。中国国防费军人人均数额为107607元人民币,是美国的3.74%、日本的7.07%。

  材料4

  2007年8月31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紧急约见联合国裁军事务办公室负责人,向其通报中国在增加军备透明度方面的两项决定:中国从2007年起参加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恢复参加联合国常规武器登记册,并同时提交《2006年中国军费开支表》和《2006年中国常规武器转让情况表》。

  请回答:

  (1)分析美国日本等西方国家为什么要在“中国军费透明化”问题上大做文章?

  (2)如何认识材料3所反映问题的实质。

  (3)材料4 说明了什么?

  (4)分析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原因。

  答案要点:

  (1)目的是为了宣传“中国军事威胁论”,同时为自己增加军费和军事力量制造借口。

  (2)中国国防费总额、军人人均数额,与美国、日本等国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中国增加的国防费,主要用于改善军人工资待遇和部队生活条件,加大武器装备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支持军事人才建设,平抑物价上涨因素以及增加非传统安全领域国际合作的费用。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永远不称霸,不会走军备竞赛之路。

  美国等国,为了实现自己的全球战略,以世界和平的保护者自居,借口受到威胁,不断扩大军费开支,以保持其军事优势。

  (3)中国参加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并恢复参加联合国常规武器登记册,是中国进一步提高军事透明度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致力于增进与世界各国军事互信的积极态度,体现了中国奉行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支持联合国在促进各国军备透明和安全领域互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4)第一,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的民族,和合文化是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的文化基础。第二,中国在近代历史上是个遭受帝国主义欺压的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中国人民饱经战乱和穷困之苦。中国人民从自己的悲惨遭遇中深刻体会到,和平是十分珍贵的。这样的经历和认识促使中国外交追求和平与发展的目标。第三,中国是个社会主义国家,决不会发动战争去侵略和奴役别国人民,也决不愿像过去那样受别国的奴役和压迫。第四,中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正在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需要外部环境的不断优化来作为保证,和平是中国发展繁荣最根本的前提。第五,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突出问题。从优化国际环境,维护中国的安全、领土完整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方面出发,也要把和平与发展作为中国外交的首要目标。

  例题3

  试述中国倡议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原因以及和谐世界的内涵和建设和谐世界的途径。

  答案要点:

  (1)和谐世界这一重大倡议提出的背景:第一,从国际看,新的世纪为人类社会发展展现了光明前景。要和平、促发展、谋合作是时代的主旋律。人类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进步。同时,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两大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有责任呼吁国际社会采取行动遏制消极现象的滋长,和谐世界的设计应运而生。第二,和谐世界代表着中国人民对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期望,也是对“中国威胁论”的积极回应。它意味着,中国领导人明确意识到了中国发展给国际社会带来的影响,从而为谋划中国发展战略提供思想指导。和谐世界的提法符合世界转型的预期,符合中国发展的长远目标,对中国近中期国际战略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2)和谐世界应该是民主的世界,和睦的世界,公正的世界,包容的世界。建设和谐世界,应当坚持民主平等,实现协调合作;坚持和睦互信,实现共同安全;坚持公正互利,实现共同发展;坚持包容开放,实现文明对话。第一,坚持多边主义,实现共同安全与和平;第二,坚持互利合作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第三,坚持包容精神,共建和谐世界;第四,坚持积极稳妥方针,推进联合国改革,建立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