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让零基础英语孩子爱上原版书

2012年12月03日13:57  新浪教育 微博   

本文选自《李岑》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英语零基础的孩子,一样可以走进英文原版书的世界。英文原版儿童文学,浩如烟海,好一片繁花似锦的新天地。这一片新天地,不拒绝任何人,向世界各国儿童敞开!

  有妈妈说:“孩子刚上一年级,英语零基础,能学习原版书吗?”心存这样的疑问,是因为妈妈觉得,孩子只有先了解一门语言,才能欣赏这门语言。事实上,合乎情理的英语学习方式,恰恰是先让孩子欣赏一门语言,再让孩子细致了解这门语言。

  妈妈应该鼓励孩子欣赏英文原版书。妈妈的心情,应该充满期待与向往,而不是犹豫和不自信。在岸上学不会游泳,英语也是如此。学好英语的前提,就是直接进入英语的海洋。小学阶段,孩子别把英语当成一门学科,而是尽量把英语变成自己的生活方式。我所谓的“生活方式”,就是每天欣赏、感受、理解英语。正是通过每天接触原汁原味的英语,孩子的单词量才能日渐丰富。

  学外语,好比人生,是“喜悦”与“辛苦”的调和。刚刚接触原版书的孩子,应该多感受一些“喜悦”,少感受一些“辛苦”。很多时候,小朋友“害怕”学英语,往往是因为妈妈“心太急”。孩子刚开始学习原版书,先不要给孩子布置硬性任务,让孩子先把注意力放到故事情节上,通过故事的吸引,让孩子天天接触英语。

  其实,孩子英语底子薄、单词量少,这些都只是暂时的。只要孩子每天翻阅原版书,渐渐地,孩子面对一行行单词组成的英语篇什,就不会感到陌生。我常常建议孩子在透彻理解一部原版书之后,再把整本书朗读一遍。孩子朗读的时候,会觉得书里描写的一切,是多么合理,多么明显,多么雄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