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如何尽快摆脱哑巴英语

2014年12月08日16:5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和学母语一样,学习英语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多听、多模仿,逐渐培养语感。

  孩子越小,模仿能力越强,所以,一定要抓住他们爱开口、没有顾忌、模仿能力较强的年龄段(这个阶段对于小学生来说也许会稍纵即逝),想办法让他们开口说英语。

  ——林克妈妈   

  一、听日常对话

  “听”是“说”的基础。那么,听什么材料最有效?童话故事、看儿童英文电视等都不失为很好的听力材料。

  但是,有一种听力材料,往往被人忽视,没有人去听,没人听的原因之一是没有这样的听力教材——为小学生量身定做的日常生活对话。这种对话听多了,孩子就能原封不动地搬到日常生活中突口而出。

  林克一、二年级时,英语学得连滚带爬,狼狈不堪,二年级期末考试还得了不及格。而仅过了一年,她就敢和外国人用英文对话,到了四年级下,碰到外国人可以滔滔不绝,说个没完。我曾经将林克三、四年级一对一的外教课上课内容,放到网上,让家长[微博]分享过。

  为什么林克仅用一、二年时间就能解决“哑巴”英语的问题呢?原因在于:她所听的,全是每天日常生活对话,“听”多了,就可以直接“说”出来。比如:

  Too much homework. I can’t stand it。

  作业太多,无法忍受。

  I have no written homework for today. Only reading and learning by heart。

  今天没有写的作业,只有朗读和背诵。

  I have a diary today. Nothing to write about。

  今天有篇日记,没什么可写的。

  Mom,please sign my homework diary. 妈妈,请在记事本上签个字。

  I’m out of pencil lead。

  铅笔芯用完了。

  I don’t like pencils. Too much sharpening. 我不喜欢铅笔,老得削。

  Let me check the time table. Put in only what I need for tomorrow。

  我来对照一下功课表,只放进明天需要的。(整理书包必用语)

  试想:如果孩子经常听这些语言材料,那么,对她口语的提高,会是怎样的帮助。

  二、鼓励孩子学以致用

  1、用小贴画作为鼓励

  听了这些常用语句,就要鼓励孩子及时运用。我在林克三年级时,和她有个约定:如果她每天能把十句话在日常生活中突口而出,晚上睡觉前就可以得到一个小贴画,小贴画积累到一定数量,就可以换取她喜欢的东西。我们坚持了三个月,林克积极性很高,千方百计寻找机会用英语表达。后来这招失效了,于是,我又想到了下面的第二招。

  2、设定一些具有魔力的英文句子

  我和林克说:有些英文句子在妈妈这里是有魔力的,只要你一说出口,妈妈就会照办。我们将日常最常用的20个句子设为魔力句,鼓励孩子去说。比如:

  魔力句子一:It’s dinner time, not lecture time。

  (或:Don’tturn dinner time into lecture time。)

  这是晚饭时间,不是听批评的时间。

  (或:不要把晚饭时间变成批评时间。)

  “家有学童”的家庭,一个普遍现象就是把晚饭时间,不知不觉地变成直接或间接批评孩子的时间,我们家也一样。但林克只要这句话一出口,我们就会立刻停止对她的说教工作。

  由于我经常会利用替林克洗澡的机会,见缝插针地说上几句和洗澡有关的英语。一天,林克突然说:

  Don’t turn bath time into English class time。不要把洗澡时间变成上英语课的时间。

  魔力句子二、Let’s set a time limit。

  我们设定一个时间限制吧。

  孩子写完作业,想看电视或玩游戏,那么,她只要说:Let’sset a timelimit(我们定个时间限制吧),我就会同意她。刚学会这个句子时,她几乎做什么事都用一下,以便凑足每天十句话,得到小贴画,比如:写作业、整理书包、吃饭,甚至上洗手间。

  魔力句子三、

  Tomorrow is Saturday. I want to sleeplate. Don’t wake me up。

  明天是周六,我想睡个懒觉,别叫醒我。

  鼓励孩子周五晚上睡觉前和我说这句话,那么明天她就可以睡懒觉,当然也要set a timelimit(设定时间限制),不能睡个没完。

  很多大学毕业生都将sleeplate误解为“睡得很晚”,其实,是“睡到很迟”,即“睡懒觉”的意思。孩子在特定语境的帮助下,不会对sleeplate产生误解,等长大后学到这个词组时,也就不用再去死记硬背了。

  魔力句子四、 May I keep the change?

  找来的钱可以归我吗?

  林克替我去小卖店买完东西回来,总想把找来的钱据为已有,这时,她只要说MayI keep the change? 她就能如愿以偿,当然也要set a limit(设定一个限度),比如:You can keepfive jiao. (你可以留下5角钱。)

  现在,这些魔力句子,对于林克早已失去了魔力(除了May I keep thechange?以外),但它们在帮助林克开口说英语的过程中,确实曾经起到过一定的作用。

本文选自五月的天兰兰的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少儿英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