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并不浪漫》 > 正文

我想有个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8 22:08  新浪教育
  14 我想有个家——挨门挨户寻住处,找来找去找回家

  就看我能不能撕破这张脸了。我现在的处境,不能在乎我曾经高贵不屈的心灵了,因为搬家是我的唯一目标,离开那个寄宿家庭的“后妈”是我一时一刻也停不下来的念头。

  按照学校规定,留学生对寄宿家庭不满意时,学校有义务为留学生免费介绍另一个住处,可见不适应的绝不是我一人。

  我找到学校负责住宿的老师,告诉她我想换个住处。我当然不能说“后妈”对我不好之类的话了,这样显得咱中国人太“小肚鸡肠”了,我只说是因为住得太远,上学实在不便
我想有个家

  这也是事实,而且是很关键的理由。因为“后妈”家离学校的确很远,步行要近1个小时。本来有一条近路,但是要穿过一个公园,说是公园我觉得跟国内张家介风景区差不多:树木茂盛,人烟罕致,有一些小动物们自由地生活在其中。

  我牢记爹妈的谆谆教导:“安全第一,留学第二。”绝对不从公园超近路穿行,这样每天上学和放学的来回路程,就成了我的体力拉练。

  每天早上往学校去是下坡路,我避免迟到,我总是一路小跑,也就顾不得累了;下午放学就惨了。因为回去是上坡路,又加上紧张地学习了一天很疲劳,所以走起坡路来很吃力。这儿的天气一会儿一变,连风带雨说来就来。我的超大号防雨书包里每天都要背着防雨布制雨衣和雨裤,学习用的课本也比国内的大,还有字典、午饭……总之,在国内特意买的超大号书包坠的我都站不稳了。

  有一次,夕阳西下,我吃力地走在回家的山路上,一斜眼看见了自己的影子——一个瘦小的身影,伸着脖子低头着头,背负一个鼓鼓的大包,慢慢地向前挪动着……活脱脱一只大乌龟!

  多可笑呀,可是我笑不起来,因为其他路远的同学有的是家长开车送,或是自己开车,可是我只有乘自己的“11号”车了。

  记得有一天早上雨下得很大,狂风暴雨砸在玻璃窗上,我一出门就给暴雨顶了回来,只好请求“后妈”开车送我去学校。她坐在那里喝着茶,慢悠悠地说:“我不是你的司机,你可以打电话叫出租车。”

  在“后妈”家的2个月里,虽说来回的走山路使我的腿部肌肉比以前发达多了,但给我带来的损失也很大——我的袜子在和鞋的摩擦力的强烈作用下,一个月之内就破了7双!这可是我从国内带来的全部袜子呀。

  说到这里,我又想控诉“后妈”了。

  负责留学的老师听了我的理由对我说:“我现在找不到更近的地方,你就在原处凑合吧。”老师满脸的愁容,看来我给她出了个大难题。

  她还告诉我一个信息:马上又有60多中国留学生要来这里,寄宿家庭会相当紧张,要自己找住处也很困难了。

  学校是指望不上了,但是不搬也是不行了,“好马不吃回头草”,我已经和“后妈”放出“下周就搬走”的话了,要是走不成她会更自以为是的。

  我到语言中心请同学帮忙,日本来的好友马优米立刻说:“我住的寄宿家庭还有空房,和我住在一起吧。”

  当然好了,放学后,她开车带我去她家。

  她的寄宿家庭的房子是一座三层小楼,矗立在海边,在这个城市算得上是高层建筑了。它白得刺眼的墙面,窗户框分别用红绿蓝三种颜色组成,很象一艘长江里的豪华轮船。房子的主人是个牙医,在新西兰绝对是条件很好的。

  马优米住在半地下那层,对面的屋子就空着,她带我去见她“后妈”。

  一进客厅,就看见一大群孩子,大约有六、七个吧。他们立即围着马优米大声地叫和跳,马优米抱起一个小的,对我说:“他们都是这家的孩子,很可爱,每天放学后我都和他们在一起玩。”

  我好象听马优米说过,她日本国内的自己家也有弟弟妹妹,怪不得她和这帮孩子如此和得来呢。

  马优米的“后妈”热心地留我和他们一起吃晚饭,马优米一边吃,一边照顾着旁边的孩子吃,看着他们的亲热劲,我很羡慕。

  虽然女主人同意我搬来住,但是我心里很清楚:这个家并不适合我。一来我放学没时间玩;二来我也不会和小孩子玩。

  我和马优米比不了,她是日本的交换生,没中国学生的那么大的学习压力;也比我们中国的独生子女会和小孩子相处,她在这个大家庭充当了大姐姐角色,我可做不来。

  我遗憾地告别了这个幼儿园似的家。

  又一个中国同学告诉我,有个上海男孩子在当二房东,他家已经住了几个男生,还有一间空房。

  我这时才听说留学生中间有这样精明的“职业”——当二房东。

  所谓二房东就是把整个房子全都租下来,然后再转租给别的人,从中吃差价,多了能赚点钱,少了也能把自己的房费给省出来。

  我马上来到这家考察,房东不在家,住在这里的一个房客接待了我,他是湖南来的,戴着深度近视眼镜,一幅文质彬彬的样子。

  他听我说想搬来住,年纪不大却老气横秋地对我说了一番话,想起来至今我还直出冷汗。

  他说:“那就看你来新西兰是什么目的了。你要是来学习的,就乖乖地住在寄宿家庭别动;你要是想移民,趁早找个当地老头儿嫁了;你要是混不下去了又不想回国,就来这住吧,正好送上门来了。”

  说完就朝对面屋子指了一下。

  我听得直发楞,问:“‘送上门来’是什么意思?”

  他说:“那哥几个来了快两年了,也没能考进个大学,家里给的钱都造得差不多了,没脸回国,在这混一天是一天,正愁没有女孩子做伴呢。”

  我听得毛骨悚然,那湖南男生继续吓唬我:“你呀,要是从寄宿家庭搬到这来住的话,那才叫‘出了虎口又进狼窝呢’。”

  我的妈呀,可不敢来这儿住,我宁可在“后妈”家继续受“迫害”。

  我找房的步骤是按照留学网上介绍的“新西兰找房三步曲”进行的。

  第一步请朋友帮忙试过了,没有结果;第二步是看报纸的住房信息。于是我去图书馆翻报纸,这个小城市空房本来就不多,即使有,不是离学校太远,就是不愿意招外国人住;第三步是找房屋中介,电话也打了一些:房价太高了,手续费也太贵了,咱租不起呀。

  我们学校在市中心,是黄金地带,的确不好找房。看来“找房三步曲”没戏了,办法还有一个——挨家挨户敲门去碰碰运气。

  就看我能不能撕破这张脸了。我现在的处境,也不能在乎我曾经高贵不屈的心灵了,因为搬家是我的唯一目标,离开那个“后妈”是我一时一刻也停不下来的念头。

  在出国前我妈妈曾用她的经验告戒我说:“在留学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困难,选择留学,就是选择挑战自己。”

  现在的找房对我真是算不了什么挑战,我觉得挺浪漫的,尽管经过人学的那段折磨,我已经深刻体验到“留学并不浪漫”。

  午饭时间,我不再和同学们一起“分享”,带上太阳帽,背上书包,我要找属于我的地方。网上有关找房的经验是:看房子是否好住,要先看花园,要选花园整洁的,这说明主人爱干净。按照前辈们的经验找,肯定错不了。

  不可思议的是,我刚刚相中了一家,不但有花园,还有个假山,房子也很漂亮,收拾的很精致。我心里还在打鼓应该怎样去问,突然手机响了。

  “我的孩子最棒了,挨家敲门是很了不起的,找房要安全第一,祝你好运。加油!”是妈妈发来的。

  自从我出国以后,妈妈突然会用手机发短信了,即使我和妈妈之间离着两个大洋,妈妈还是能很准确地把握我的脉搏。看了妈妈的短信,我一下子塌实了很多,鼓了鼓勇气,我敲开了第一家的门。

  开门的是一个中年男的,听说我是来找房子的,他说:“我们家很小,对不起。但是我很愿意帮助你。”

  他把我领到路边,指着一座房子说:“你去前面的那家试试,他家好象曾经有学生住过。”他的友好态度使我放松了许多。

  我小跑到他指的那家,在花园里,一个年轻的女士,抱着一个一岁左右大的“洋娃娃”,地上还站着一个。

  我递上我的学生证:“我是这的学生,想找房子住,您家有空房吗?”

  “我家有空房,进来吧!”还没等她说话,她的五岁的儿子已经把我拉进来了。

  这是一个很富裕的家庭,装潢的很高级,纯红木的家具,羊毛地毯,羊皮沙发……跟着她左拐西转,哇!又是一套完整的房子。

  “这就是我们打算出租的房子,是一整套,什么都有了——厨房、厕所、浴室、洗衣房都是你自己的。家具也都是刚买的。你看怎么样?”

  这房子忒好了,我心里对房价一点底都没有:“那么房租是多少呀?”

  “每周200元,包电和电话费。”她怕我嫌贵,解释说:“这是很公平的,这么完整的独自空间,而且又离学校这么近,很难找的。”

  “这个价太贵了,我是学生,负担不起的。”可是我还是不甘心就这样算了:“您还有没有稍微便宜点的空房呀?”

  她看我真的很需要房子,或者她看我是个女孩子对她没什么危害,想了想:“上楼看看我小女儿的房间吧。我们有可能会把它租出去,每周100元。”

  这就是她怀抱的“洋娃娃”的房间。女主人说:“小宝宝可以和她哥哥一起住,你看怎么样?”

  “行,这个价钱我能接受,您什么时候能租给我?”

  “我要和我的丈夫商量一下,明天你再来听信吧。”

  太好了,看来有希望了。

  第二天早上,我满怀希望地又敲开了她家的门。

  “非常对不起,我们不想把女儿的房间租出了。”

  “因为我们周末会经常出去,要是把我们女儿的房子租给你,我们就没法锁门了。”

  “请您相信我,我是从北京来的,受过很好的教育,我不抽烟,不喝酒,没有任何的怪癖,我在国内还拿过奖学金……。”

  我急得把自己所有的底细都告诉了她,也许她听了我的背景会“特批”。她只是站在那笑着,很温柔的看着我。

  我突然很严肃的说:“我真的很需要房子,请您帮帮我。”我的眼神里充满的期盼。她的五岁的儿子也期盼地看着她。

  她也很同情我,又看了看她老公,可她那个狠心的老公一言不发。

  我还能说什么呢?只得走人。

  接下来的敲门探房也都没有结果,但是我还是在执著地找房。没想到,第三天,“冤家路窄”的事情发生了。

  我敲开一对老夫妇的家门,他们正愁没人陪他们聊天呢,见到我一个外国女孩,高兴地把我请了进去。

  又是端茶又是倒水的,对我问长问短后,没等我进入正题,老头激情地给我讲起了他们的祖辈开拓新西兰的历史。

  老太太拿来了18世纪的老照片,一张张给我看,东拉西扯了一个多小时。我点头听着,用余光悄悄地观察他们家,看是否有空屋子。

  善谈的老夫妇终于说累了,我有了说话的机会,就赶快说出找房的目的。这老两口虽然没有多余的房间,但是有一副热心肠。

  老头老太太一起玩命打电话,向他们的儿女们和亲戚们“求援”。

  最后,终于得到他们女儿的朋友的邻居要出租房子这一喜讯,热心爷爷马上穿上夹克,戴上礼帽,说:“孩子,咱们现在就去那儿看房子。”

  热心爷爷的车在山路上拐来拐去开了半天,咦?这条路怎么这么眼熟?好象是我回“后妈”家的路。

  “我们要去的人家住在哪里呀?”我有一种不详的预感。

  “在米尔街,马上就到了。”

  “米尔街!”天呀,就是我“后妈”住的那条街。而且我很清楚,那条街很小,只有五家人住。我曾经帮“后妈”打扫过她家的地下室,她告诉我想把它出租出去。该不会是……?

  “他们说想出租房的是个女教师,对你应该很适合的。”老爷爷一边开车一边对我说。

  糟了!

  会这么巧?住在米耳街的女老师只有我“后妈”一个人。这个老大爷一定是带我去看我“后妈”的那间房子!我就是为了离开她才找房子的,怎么又找回来了!?

  当然不能去见那个“房东”。

  我灵机一动说:“先生,对不起,我突然有急事,不能去看房子了,我要马上回学校,你能否再送我回去?”

  老大爷莫名其妙,不知道我为什么脑筋急转弯了,说:“为什么?我们快到了,这家说不定对你很合适呢。”

  车停下来了,老大爷在找门牌号,他说:“我想,左边的房子就是,咱们抓紧看完房子我再送你去学校办事。”

  我向车外一看,果真是“后妈”家!

  “求您了,我真的有急事。”我说的很坚决。

  老爷爷看出来事情很严重:“好,好,我马上送你回学校,改天再带你来。”

  “不用了,下次我自己来就好了。”我长嘘一口气,真觉得愧对这位好心的老大爷。

  命运真会开玩笑,这个世界真小,找来找去又找回家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特别推荐:2005年新浪考研名师辅导月 历年考研真题在线模拟 新浪考研专栏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口臭口腔溃疡耳鼻喉
·解放”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