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多少生命可以重来 > 正文

外界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8 14:23  新浪教育

  【声音 观点】

  在张冲的身体受到严重伤害,董某继续到校上课的情况下,学校是否采取了必要的措施,即给予伤者以精神上的抚慰。如果学校没有采取必要的措施,那么这就是导致张冲自杀的原因之一。同时,家长和学校形成监护责任的委托。家长交纳高额的学费,学校承诺24小时陪读,实际上家长的监护责任就转交给了学校,这是合法的。学校应遵照承诺履行24小时
陪读的责任。

  发生两个学生在校内打架的事件,并导致受害者自杀,这说明学校没有尽到看管义务,应承担民事责任。如果董某在事发前就有不良行为,学校应采取措施对其教育或借助公安机关矫正其不良行为。如果学校发现这点但没有采取措施,这就是学校的过错。

  董某已经16岁了,这种打人的方式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他的年龄和智力完全可以做出判断。只一味强调保护未成年人,等于放纵少数未成年人犯罪,实际上是对其他未成年人的伤害。

  ——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律师 佟丽华

  当我们老调重弹地去强调自杀者心理脆弱时,我发现了一种冷漠,一种对他人的冷漠。其实我们这个世界的大多数人,就是这样冷眼旁观着与己无关的事情,我们可以说些冠冕堂皇的话,做些无可非议的事情,就张冲之死而言,有多少人这样问过自己:如果是我,我会怎么做?

  是不是有些更值得关注的事情呢?为什么事情发生后,学校表现了近乎残酷的冷漠,为什么同学都不能去看望他?为什么如此危险的打人者还能安然呆在学校?如何保证其他同学不再遭受类似的伤害?

  ——中国政法大学 段冬梅

  这个触目惊心的校园伤害自杀事件,使我们在为这个年轻生命痛心之余,也使我们不得不对学校教育进行反思。学校对生命的漠视,反映了现行学校教育体制的死穴:注重智育,过分忽视德育。现实教育中的知识本位、技术至上使得教育演化为工具的教育。学校更多的是教育学生“何以为生”,而忽视了教育他们“为何而生”,没有积极地去引导他们去思考活着的意义,教育他们要珍视生命,尊重生命。应试教育模式把学生变成考试的工具,分数压倒一切的观念把学校和教室变成他们的竞技场。在这种环境之下的孩子,一方面要面对无情的竞争,另一方面却又缺乏对生命意义的认识,在挫折和打击面前,他们缺乏了耐挫力和容忍度,轻则产生抑郁等心理问题,重则伤害自己和他人,极端的则选择自杀。

  学校不仅要承担传授知识的使命,更重要的是塑造灵魂,引导学生认识生命的意义,这才是教育之本。而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对学生的身心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实施生命教育,必须要培养教师自身的生命情怀。从上面的案例可以看出,学校的态度,如偏心、体罚、言语侮辱等,本身就体现出对生命的不尊重,正是这些行为,直接或间接地引发了学生的自杀行为。

  ——中国政法大学 徐小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