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多少生命可以重来 > 正文

河北学生促亡书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8 14:23  新浪教育

  【事件回放2】 河北“学生‘促亡书’事件”

  时间:2000年12月20日

  地点:河北邢台

  2000年12月20日下午18时许,河北邢台市公安局打电话给某中学,说在市达活泉公园发现一学生模样的人死亡,可能是该校学生某某。学校政教处、总务处的几位负责人和班主任匡老师一起赶到事发现场,认出死者正是本校学生孙剑(化名)。警察根据现场情况分析,孙剑大约是在当日下午16时左右服毒自杀的。

  在孙剑自杀后几天,孙剑的表兄妹们整理他床铺时,发现他留下了一份特殊遗物——一封“促亡书”,令孙剑父母由悲转愤。他们认为儿子的死和这封“促亡书”有一定的关系。

  这是一封叫“破碎的灵魂”的特殊遗书,一张白纸上写满了字,抬头的位置是一条画的小鱼,吐着气泡。信的内容如下:

  小剑鱼: 经商议,决定将你放生于那边水池中。想着你重返自然的欢乐,我们都深感荣幸。如此大举,将自选日期,以便通知广大群众前来鉴赏(注:生死自负,遗书自备)。

  信下面是班里同学的签名,都是“某某同意”字样,让人能清楚看出的,就有9人(孙家说是13人),男女生皆有。

  孙剑家长认为,这13名同学有“促亡行为”,主观上有教唆、胁迫孙剑自杀的故意,客观上造成了孙剑的自杀,应对孙剑的死负一定的责任;同时,孙剑和这13名学生是未成年人,依照我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规定,学校也应对此不良行为和后果负相应的法律责任。 2002年上半年,孙剑家长以此为由,将学校和13个同学中的7人告上法庭。

  学校则认为,孙剑在与老师、同学的交谈中,不止一次说到,来自家长的压力过重,如,高二开学不久,孙剑买了一本《郑渊杰童话》回家,他母亲大发雷霆,母子闹得很僵。而孙剑也在遗书中写道:“爸、妈,原谅儿子的不敬,我真的不想再学了,我快被你们逼疯了。”并明确表示,他的死,与学校老师、同学无关,要求记者不要找他们的麻烦。但孙剑家长认为:每次班里成绩排名,对孩子都是一种刺激,孩子回家只要不高兴,我们就知道,学校考试又张榜公布名次了。这种一味追求考试分数的教学,严重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

  【声音 观点】

  即使是个“游戏”,也是沉重得让人难以呼吸的“游戏”。如果说,孙剑的死和他个人的情绪和心理直接相关,属于自杀,有个人的特殊性,那么,同一个班上有这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最起码有共同的厌学倾向),则说明了这个事件不是孤立的。学校没有及时发现如此危险的倾向,没有采取有效的手段进行疏导、制止,应该负一定的责任。

  ——孙家代理律师

  花季少年竟同 “促亡事件”相联系,而此次事件从设计到实施,学校与家庭竟没有一丝警觉。主导社会规则的成年人在忙于生计、感叹社会压力的同时,应考虑到孩子也是人,也会有压力。在血的事件之后,首先想到的应该是如何吸取教训,“防患于未然”。

  ——中国政法大学 张 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