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别和青春期的孩子较劲 > 正文

阳光教育治疗灰色教育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1 10:33  新浪教育

  面对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中所存在的“灰色教育症”,应该用什么来治疗呢?我认为,可以用“阳光教育”来治疗。阳光教育是一种面向全体学生、面向学生发展的各个方面、面向学生发展的整个过程的教育。它强调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它要求教师和家长用爱心来关怀、理解、激励孩子,使他们成为性格活泼、自立自强、合群合作的一代新人。

  “阳光教育”首先是一种关爱的教育。我们知道,爱是教育的出发点。要使孩子能够成为一位关爱自己、关爱他人、关爱社会的充满爱心的人,教师和家长就得首先有爱心。因此,教师和家长只有自己内心先“阳光”起来,才能以此“照亮”孩子;而一旦孩子“阳光”起来,他就能像“光源”一样,既“照亮”他人,也“照亮”社会,使每个人都沐浴在和煦的“阳光”里,都能彼此学会关心、关爱、关怀、关注、关切和关照。因此,“阳光教育”乃是一种使自己阳光,给学生阳光,让大家共同阳光的教育,是一种相互感染、呵护和促进的教育。

  阳光教育又是一种公平[公正]的教育。阳光教育要保证并尊重每一个孩子的受教育权,把关注的目光投向每一个学生,尤其是有困难的学生,使每一个孩子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中成长。

  阳光教育还是一种主体的教育。它将每一个孩子视为独特的生命主体,具有自身思想和情感的鲜活的生命。它尊重每一个孩子,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和生活体验。它提倡对学生多理解,多赏识,多鼓励,使学生的个性和特长得到充分的发展。

  阳光教育更是一种合作的教育。它认为人不仅是自然人、生物人,更是

文化人、社会人,因而合群、合作、合享应是人所必备的一种素质。随着未来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社会分工的日益加强,合群、合作、合享更应为人所必需。所以它提倡合群、合作、合享,使孩子既能善待自己,又能正确地对待他人和社会,成为合群、合作、合享的一代新人。

  从某种意义上说,阳光教育既是一个内涵丰富、现实针对性强的教育理念,又是一种崭新的教育模式,还是一个教师与学生、家长与孩子、教师与家长多向互动的教育过程。

  阳光教育并不是玄而又玄、不可捉摸的。要实施阳光教育,应该从五个方面着手:给孩子提供一个适宜的成长环境;给予孩子理解和信任两种关爱;培养孩子的智商、情商、意商三种品质;使孩子做到学会关心、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生存四个学会;对孩子实施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合育五种教育。简而言之,就是提供一个环境、给予两种关爱、培养三种品质、做到四个学会、实施五种教育。上述五个方面既可以看成是阳光教育的五大组成部分,同时它们之间也有着内在的联系。具体说来,提供一个环境是阳光教育的前提,给予两种关爱是阳光教育的动力,培养三种品质是阳光教育的内容,做到四个学会是阳光教育的目标,实施五种教育则是阳光教育的途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