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跟网络高手学作文 > 正文

说明文的框架:倒酒壶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3 11:30  新浪教育

  (3)倒酒壶式

  古代侠客神仙用的酒壶,大家在电视剧里都看到过,有一种说明文的结构,就像一个倒过来的酒葫芦,开端——发散——收拢——再发散——末端。

  请看这篇说明文:

  树木——人类的忠实朋友

  树木,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宝贵财富,是人类的忠实朋友,它对人类的产生、发展均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树木的种类繁多,是地球上的主要植被。根据树木种类的不同,可把地球表面划分为不同的自然带。例如:热带雨林、季雨林、亚热带常绿林、温带落叶阔叶林、亚寒带针叶林等等。

  地球上的这些树木是大自然的总调度室。

  首先,树木能够净化空气。由于它们具有光合作用,能吸进二氧化碳,放出氧气,所以,当人们走进树林,就有种清新的感觉,呼吸顺畅,有利于身体健康。把树木比作“空气净化器”,是丝毫不过分的。

  其次,树木还具有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保护农田的功效。树木对地球上的水循环起着积极的作用,它使地表径流和地下水不断地进行交换、循环,涵养了水源。树木可以使城市、乡村少受甚至免遭风沙灾害的侵蚀。在沙漠地带,树木的作用尤其重大,不仅可以防止沙土到处飞扬,还可以阻止沙丘的移动,保持水土,保护农田。

  第三,树木还具美化环境、减少噪音的作用。树木对环境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绿树成荫的环境,不仅令人赏心悦目,还能陶冶人们的性情,培养高尚的情趣。树木是噪声的克星,据专家测定,一棵榆树能吸收40~50分贝的噪音,这个数字不算小了。生活在树木茂盛的环境中,就不会有人抱怨汽车喇叭太吵,耳朵吃不消了。

  历史告诉我们,如果过分砍伐森林,就会导致整个生态平衡系统的失调,引起气候干燥,河流的含沙量增大,空气中的含氧量、含水量急剧减少,风沙灾害频繁,加剧水土流失。据历史考证,两千多年前,今日的黄土高原上原是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郁郁葱葱,养育了千千万万的华夏子孙。后来,随着人们不断伐木,森林不见了,人类受到了大自然的惩罚。

  综上所述,树木是人类不可缺少的朋友。特别是在我们国家,保护树木已是当务之急。我国的树木覆盖率仅有13%,而世界上最高的国家已达78%。目前,我国已建成了“三北”防护林带,在那些风沙灾害以及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加强植树造林工作。在城市里,我们正大力开展绿

化工作,但许多地方伐木毁林的行为时有发生,在此我要大声疾呼,为了有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请大家保护树木、爱护树木。

  最后,我来谈谈保护树木的具体措施。第一要经常植树,第二要爱护幼树。先有小树,而后才可能有参天大树。当然,最重要的是,不要乱伐滥砍。保护树木,人人有责,为早日实现我国树木覆盖率达到30%这一目标而努力吧。

  在这篇说明文中,作者首先从总体上说明了树木的作用与种类,然后具体介绍了树木的作用:一是能够净化空气,二是具有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保护农田等功效,三是具有美化环境,减少噪音的作用。整个文章条理清晰、层次分明,使人们充分地认识到树木与人类的密切关系,既具有知识性,又具有趣味性。

  有的同学可能已经发现了,倒酒壶式其实就是两个灯笼式结构的连用。我们为什么叫倒酒壶式呢?因为一般的文章,都是前面的内容重要一些,篇幅长一点,而后一个相对短而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