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跟网络高手学作文 > 正文

二 立框架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3 11:30  新浪教育

  立框架

  房屋有房屋的结构,文章有文章的结构。所谓结构,就是一篇文章的内部构造。文章的结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没有固定的模式,但是不管什么样的结构,必须要适合文章的内容,为表现主题或中心思想服务。

  虽然文无定法,但从结构上看,还是有一些惯用的、约定俗成的东西。作为中学生,要考虑到各科的平衡发展,考虑到考试的分数,在汉语写作上不可能下太大功夫。如果倾其所有用于作文,或者文学创造,那往往是得不偿失。既然我们的目标不是文学创作,而是提高语文写作水平,那么熟练掌握一些常见文体的结构模式,以便考试时能信手拈来,也算一条终南捷径吧。

  本大侠分记叙、说明、议论三种体裁,分别讲它们的结构特点和常见模式。这也是我研究分析了大量的中学生作文后得来的,为了直观形象,便于大家理解和记忆,本大侠尽量用生活中的事例来打比喻。

  记叙文的框架

  记叙文以写人记事为主,所以常常用事物发展的时间、空间、逻辑顺序来安排文章结构。但为了增强效果,可以改变其中的顺序。根据顺序改变方法的不同,记叙文常见的框架有6种。为了便于你记忆,本大侠以6种食品来冠名。

  (1)小摊

苹果

  我们到市场去买苹果,不管是堆成一堆的,还是装在箱子里的,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最大最好的放在最外面最上面。是不是这样?

  记叙文就是说事,就是给人讲故事,你也可以把最精彩的放在开头,以吸引住人,让他有阅读的兴趣。许多记叙文把中间的某个最重要最吸引人的情节,也就是那些最大最好的苹果,抽出来放到开头,余下的按着顺序叙述。这其实也可理解为倒叙。所谓倒叙,是把叙述事件的结局或突出的片断先写出来,然后再从事件的开头开始叙述。请看:

  “一帖灵”与“神医”

  一阵急促的警车声音打破了早市的喧闹,警车停在市场北头,随即下来几名派出所民警和工商人员,带走了正在收拾摊位的两个外地人。

  围观的群众有的称赞干警做得好,可是有的还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大家七嘴八舌的议论着。我听着大家的议论才知道:原来也不知什么时候,市场北头来了一个秃顶的老头,他把随身带来的小凳一立,将一块写有“祖传秘方”的大白布贴在了身后的墙上。之后便非常麻利地操起外地口音吆喝起来:“唉,老少爷们,瞧一瞧,看一看,停一停,站一站,想一想,算一算,‘一贴灵’三块钱来!”连喊了几遍,还真有许多人捧场,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

  这时他又对大伙的腰包发起了第二次攻势:“睁大眼睛好好看看吧,本‘一贴灵’决不同于那些走江湖的,这是由一百八十多种中草药配制而成。听祖上讲,我们家的老祖先就是神医扁鹊,在当时他老人家治好虢国太子这件事想必您都知道,那时他除了用针灸之外,就用了这种神药。不说远的,咱就说清代,皇宫大内的太医们专用这种药,百治百灵。还是那句话:‘不灵不要钱!’”经过老头的一阵雷烟火炮,人们的心理防线似乎动摇了。但却仍没有人买。

  正在这时,从不远处跑来一个衣着体面、溜光水滑的青年。只见他手里拿着锦旗,跑到这个“神医”面前,“扑通”一声跪在地上,非要给“神医”磕头不可,一边流着热泪,一边把写有“药到病除”的锦旗递给那个“神医”。还说:“老师傅,我谢谢您的神药治愈了我老母的癌症。”看到这里,大家仍有些半信半疑。

  这时,老“神医”也似乎看出了什么苗头,喊着:“三元一贴,五元两贴”的口号。于是有人开始掏腰包了,有的还一下子买了好几贴。一会儿,两兜子“祖传秘方”就卖光了。那位“神医”和那个青年使了个眼色正要走,接到报案的民警和工商局的同志赶来,才发生了开头的那一幕。

  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哪里还会有那些江湖术士们的立足之地,竟然还会有人上当,真是令人遗憾和可怜。

  采用这种结构时,应注意在插入点、断开点要有明显的过渡或界限,让人一目了然。这种结构作文中常用,但要注意不能太多,一般一篇文章有一个就够了,用多了会淹没重点,喧宾夺主。聪明的你肯定不会弄巧成拙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