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跟网络高手学作文 > 正文

记叙文的框架:棒棒糖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3 11:30  新浪教育

  (2)棒棒糖式

  我们说,有一堆苹果,我们把好的放到最上面,但并不是所有的记叙文都能有特别吸引人的情节。就像一堆苹果,都差不多,没有特别好的,怎么办?那就要学会使用这样一种结构:棒棒糖式。就是虽然不精彩但也要炮制出精彩,虽然不好也要绘声绘色地说好。像棒棒糖那样,包上一层漂亮的彩纸,抹上一层好看的色素,就是里面的糖差一点,也没有太大
关系。

  你可以用一些排比、设问、疑问、诗词,放在开头。一下就把人镇住、唬住、吸引住。

  举例:

  处在十六七岁的我们,谁心中没有一个偶像呢?这就是所谓的追星族吧!然而我却不会成为追星族中的一员,因为在我心目中,已经有了一颗耀眼的明星,他是我的父亲,虽然他的名字不会红遍大江南北,但在我心目中他永远是伟大而又崇高的明星。(《爸爸,我心中的明星》)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每当读到孟郊的诗句,就会想到母亲对我的关爱。母亲是千千万万个普通妇女中的一员。她没有念过一天书,不认得一个字。但她那双充满慈爱的眼睛,和那双粗糙的手,却给了我数不清的温暖与关怀。(《寸草春晖:记我的母亲》)

  哥,黝黑的皮肤,粗壮的胳膊,像一头健壮的牛;哥,粗声粗气,蓬乱的头发,像一匹任劳任怨的马;哥,沉默寡言,起早摸黑,像一只拉磨的驴。都说哥是拣来的,因为哥像一个只要有饭吃就像牲畜一样拼命干活的家中唯一的劳力。(《哥,是拣来的吗?》)

  这里面没有具体情节,全是评论式、概括式的话语,但很感人。

  小摊

苹果式和棒棒糖式的结构,既有联系又有差别:

  联系是,它们都是广义上的倒叙,都是把文中的某一情节或是结果放在最前面告诉读者。

  差别是,小摊苹果式的结构,放在头上的东西是实实在在的情节;而棒棒糖式,往往是虚虚实实,高度概括,采用议论、抒情等手法。

  那么,它们分别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使用?一般情况下,叙述一件事时,用小摊苹果式;叙述几件事时,用棒棒糖式。叙述一件事,往往是写事的,叙述几件事,往往是写人的。所以,也可理解为,叙事记叙文用小摊苹果式,写人记叙文用棒棒糖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