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跟网络高手学作文 > 正文

议论文的模板:引议联结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3 11:30  新浪教育

  议论文的模板

  本大侠认为,议论文通常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反观问题、解决问题的顺序来结构文章。

  常见的有五种:

  第一种结构:引议联结式

  本大侠认为,这种结构一般用于读后感等议论文。

  “引”,围绕话题;“议”,发表议论;“联”,联系实际;“结”,结束话题。

  引,就是对原材料作概述、摘要,据此提出自己的观点。特别提醒:要取其精要,不要照搬照抄。

  议,是针对前面提出的观点,利用材料中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议论,使观点确立起来。

  联,是文章的关键,由材料推开去,联系广阔的社会生活,或历史,或现实;或集体,或个人,反反正正,多角度、多侧面地中心论点阐述得深刻有力。

  结,收尾,总结全文,宜对论述的问题有所深化或拓展,不要故作惊人之语;强调精练有力,反对尾大不掉。

  有人把“引议联结”中的“议”和“联”调换一下位置也是可以的,但写法上就有了一定的变化。

  下面,请看一篇符合此种结构的

高考作文

  多彩,所以更精彩

  答案是丰富多彩的。

  是的,因为生活是丰富多彩的。

  生活中有很多问题,不能给予唯一的答案。换一个角度,说法同样有理。于是我们的视野宽敞了,脑子灵了,生活更精彩了。(引)

  新世纪推崇个性时尚。所谓“个性时尚”就是与众不同的打扮,独树一帜的观点,新人类的作风,时不时嘴里冒出个词“酷”!

  有些骨子里正统思想占主导地位的人对这一现象当然是看着不顺眼:穿没个正经,走路没个正相,肯定没有家教! (联)

  但也有人十分赞赏这些人敢说敢做敢穿的作风,毕竟,时代不同了,他们代表着国际化,代表着全球青年人的想法和做法。(议)

  究竟谁的观点更能站得住脚呢?也许,这个问题本身就是一个多余。(议)

  香港的王菲不愧上过《时代》杂志的封面,一举一动皆能领导全亚洲的新潮流。是她第一个在眼睛下方、鼻子上方画一条还不算细的红杠,美其名曰:“红脸晒伤妆”。年轻的女孩子喜欢模仿,且能得到同学的赞誉:“够靓够时尚!”可是我们家长那一辈人就摇头皱眉了。(联)

  怎么说呢?这就像茶叶咖啡谁更有利身体一样,见仁见智吧!反正不会破坏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太夸张了吧!)

  坐在这个教室里,手中的笔一不留神又触及到敏感的高考。

  高考的作文改革,对于我来说真的解了燃眉之急。从小到大,最怕写的就是议论文,可是几年的高考作文,清一色的议论文体,哎!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啊! (联)

  现在呢?来了个“文体不限”!可任意发挥,发挥得好,还有发展分——以资鼓励!总算挥手告别议论文一统天下的时代了。

  就在我们全班欢庆之时,“班头”发话了:“别得意,一个个都不愿写议论文,看你们大学毕业论文答辩怎么办?哎!高考改革啊……”

  哎!想那么多干吗,以后的变化大着呢,说不定我们现在闻所未闻的想法会成为日后的时代的主流呢!即便是“主流”,不还是有人敢对他老人家说“不”吗?

  生活中需要七色阳光,年轻人需要放声歌唱!让我们倾听着不同的声音,在分歧中完美自己,在别人的观点中坚持自己! (议)

  答案因为是丰富多彩的,所以生活是更加多彩的。(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