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跟网络高手学作文 > 正文

记叙文的框架:烤肉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3 11:30  新浪教育

  (5)烤肉式

  烤肉,为了防止烤焦,烤一会儿刷一层明油,不仅好看,而且好吃。用到写作上,就是每隔一些文字就用些议论、抒情,这些议论、抒情就像明油。

  请看一段刷了明油的文字:

  我想起一个问题,就问:“一只蜜蜂能活多久?”老梁说:“蜂王可以活三年,工蜂最多活六个月。”

  我不禁一颤:多可爱的小生灵啊!对人无所求,给人的却是极好的东西。蜜蜂是在酿蜜,又是在酿造生活;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人类酿造最甜的生活。蜜蜂是渺小的,蜜蜂却又是多么高深啊!

  我们来看一篇文章,看刷了明油有什么好处。

  短跑

  体育是我最发愁的一门学科,所有的体育项目我都不能及格。而跑步又是我最头疼的项目,原因是,我认为:要想提高跑步成绩是最困难的了。体育运动啊体育运动,你怎么这般让人费解,你怎么如此与文化课的学习大相径庭!

  初一第一学期,我的50米短跑的成绩就是9秒多。距离及格还有这么大的差距,到了中考可怎么办呀?现在我得加紧练习。短跑的关键就是要提高跑动的频率,我需要练习高抬腿。于是,为了提高成绩,我平时就常练高抬腿。早上起来,我要做50个高抬腿;下午放学回到家,我要做100个高抬腿,晚上睡觉前,我还要做一分钟的高抬腿。艰苦的训练比预想要痛苦得多。训练无不脚踏实地,练习两次50米跑,必须经过100米过程!空想200个高抬腿只是心里犯怵,而真正把高抬腿从1做到200,似乎所有喝过的水都会顺着汗毛孔释放出来!

  平时做了这么多高抬腿,跑动的频率也该提高了,短跑成绩也就随之提高了吧?确实如此,每次短跑期末考试我的成绩都比前一次有所提高。然而,从9秒5提高到9秒4,这和没提高有什么区别呢?直到上学期期末考试,我的50米跑成绩仍然没有达到9秒之内。谁知道沮丧是什么意思?沮丧近乎一种绝望!无尽的绝望!50米跑啊,我怎么才能从你身上跨过?50米跑啊,难道你真是我无法逾越的一条沟壑吗?

  上周五,我们班有体育课。体育叶老师让我们练习接力赛跑,每人跑200米。跑完之后,叶老师对我们说:“跑步不能瞎跑,你们现在都是在瞎跑,根本没有掌握要领。跑步的时候臂要摆起来,跑弯道的时候身子要向内倾,而且短跑时,还不能用全脚掌着地,应该用前脚掌着地,这样能提高速度……”什么!用前脚掌着地跑步能提高速度!我只注意加快跑动频率了,根本就没想到用前脚掌着地跑步能提高速度。大千世界,许多地方都蕴含着知识,就算是神仙,恐怕也无法全部了解吧!

  我知道这个技巧之后,迫不及待地想试一下儿。正好,在前天我们的体育课上,叶老师让我们练习跑50米。该我跑时,我用左脚一蹬地,便跑了出去。在跑步过程中,我特别注意了用前脚掌着地。这时,我的感觉确实和平时短跑时大不一样,好像自己的身体向前倾斜的程度更深了,因此,步伐也就更大了。冲过终点之后,我并不像以前似的马上就能停下来,而是还要跑一段距离才能停下来,由此也可以看出我比平时跑得快了。果然,我用时达到了8秒多。

  可见,掌握技巧也是相当重要的!技巧,是操作中的精髓!技巧,是经过众多次实践总结出来的规律!让我们重视技巧吧!让我们在实践中注重技巧的应用,更加强技巧的归纳、总结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