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跟网络高手学作文 > 正文

记叙文的框架:冰糖葫芦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3 11:30  新浪教育

  (4)冰糖葫芦式

  冰糖葫芦大家都吃过,不管是山楂的,还是桔子的,都有一根竹签串着。没有竹签,就不是冰糖葫芦了,而是糖炒栗子。记叙文中的内容,就像一个个山楂,也需要一根竹签把它串起来,这个竹签就是线索。一条线索贯穿全文,使文章结构紧凑,主题明确。有的时候,还可以安排两条线索,一条明线,一条暗线。

  举例:

  在妈妈的影响下

  漆黑的夜幕不时被蓝色的闪电撕裂,暴雨“哗哗”地下着,惊雷一个接一个。

  屋里,爸爸背着手来回地踱着,我也心神不宁,坐卧不安。时钟慢吞吞地走着,好久才走到十点。“你妈妈也真是的,这么晚了还不回来。”爸爸不停地唠叨着。

  傍晚,张大伯骑着

摩托车气喘吁吁地找妈妈,说他的老母亲有病了,要妈妈去出诊。我见天色已晚,天边又隐隐地传来雷声,就不让妈妈走,可妈妈执意要去,背着药箱和张大伯走了,到现在还没回来。

  夜深了。风声、雨声、雷声阵阵敲击着我的心。“笃、笃、笃”,是谁在轻轻地敲门?我快步走上前去。“呀,是妈妈回来了!”我高兴地叫起来,连忙问这问那,爸爸、哥哥也迎了上去。

  妈妈一身泥水,脸色憔悴,进来时一个趔趄,几乎摔倒在地上。

  望着妈妈已有白发的双鬓,清瘦的脸上那一道道的皱纹,我的泪水不禁夺眶而出。妈妈才四十出头,却像一个五十多岁的老太婆,为了工作,妈妈早出晚归,过早地衰老了。

  顶风冒雨,摸黑出诊,对于妈妈来说今天并不是第一次。二十多年来,不分寒暑,不分昼夜,只要有人喊,妈妈总是背着药箱就走。

  回想起往事,看着妈妈那疲乏瘦弱的样子,我心里非常难过。我拉着妈妈的手,央求说:“妈妈,明天别出诊了,好吗?”可妈妈还是摇了摇头。

  深夜,我在床上辗转反侧,无法入睡,耳边响着“哗啦、哗啦……”的雨声,我突然觉得妈妈不分昼夜地为人民工作着,多么辛勤、无私!长大了我也要做一个像妈妈一样的白衣天使。

  这篇文章有一明一暗两条线索,明的线索是雨,暗的线索是我对妈妈的态度。

  下面这篇本大侠写于1996年的小小说,也有两条线索,而且采用转换叙事者身份的方法,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

  2003年高考前,本大侠曾将这篇文章作为范文提供给几位弟子。那年的考题是由智子疑邻的故事阐述情感对认知的影响,有几个弟子借鉴这种叙述手法,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请看:

  哭啥?

  骄阳似火。

  拉练的队伍来到山脚,山尖上的纪念塔进入士兵们的视野,汗水流在布满灰尘的稚气未脱的脸上,显出道道水痕……

  我老远就看见来了一帮穿着花花绿绿衣裳的兵,年纪都不大,怕是新兵,前面有个老头子,挺精神,要是胖一点,一定像个大官,也许是位将军。

  将军站立着,激动地望着山顶,好久好久。山顶塔前,士兵们将接受一次灵魂的洗礼。

  老头愣愣地瞅着山顶,不知有啥好瞅的,山穷水恶的,听说过去这山还死了几个八路,所以修了塔;那是猴年马月的事了?现在不打仗,经济建设为中心,挣钱要紧。

  数十年前,日军大扫荡,几位战士为掩护大部队和群众转移,打光了子弹,砸尽了石头,舍生跳崖,那时,将军是大部队中的一员。

  那么多人要上山顶?!这帮大兵真是傻得可爱,看来今天要发笔财了,喊个高价,不怕他们不给,别看他们人多。

  登山的队伍在山脚被拦阻,承包人要收参观费,每人5元,在青少年教育基地与旅游景点之间,承包人游离了前者。

  上去吧,哥们,这山脚下倒是有水,可不能告诉你们,空水壶痛着吧。口干舌燥好办,我儿子在半路上等着你们呢。

  山腰。路边树阴下一小青年的吆喝高亢嘹亮:开水,三块,

健力宝,八块,当兵的,来吧。

  士兵们充耳不闻,继续登山。

  真不知道他们上去图个啥,费这老劲,帮地方工程队挖挖沟还能创点收呢,这么出众的劳动力。

  小青年尾随队伍拾级而上。

  我儿子到底是我的正种,健力宝在山顶一定好卖。

  山顶。原本洁白如玉的塔身下,划满了乌七八糟的文字,像一片飞舞的苍蝇。

  队伍鸦雀无声,所有的目光齐刷刷落在将军脸上。

  将军看着一张张带着迷惘的年轻面孔,潸然泪下。

  我儿子告诉我,那个像大官的老头站在山顶淌了眼泪,真是不可思议,白白养着他们,又没打仗,有啥委屈的,还哭?

  哭啥?!

  线索从在文中的地位作用看,可分为明、暗两种。而每条线索从内容上分,又可分为思想线索、情感线索、时间线索、事件发展线索、具体事物线索等。

  这些内容课堂上老师都讲了,本大侠就不再嗦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