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跟网络高手学作文 > 正文

怎样区分对偶和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3 12:00  新浪教育

  3.怎样区分对偶和对比

  对偶是把结构相同,字数相等的两个短语、句子或句子成分相称的排列在一起,表达相似、相反或相关意思的一种修辞方法。对偶句借助对称的形式,和谐的音节,把两方面的意思表现出来。

  对比是把两种不同事物或者同一事物的两个方面放在一起比较的一种修辞方法。对比可以使事物的性质、状态、特征更加突出,使好的显得更好,坏的显得更坏,大的显得更大,小的显得更小,使事物显得更透彻,更全面。

  这两种修辞方法的特点都是上下两句,两两相对,所以我们必须认真分辨。看下面例子: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

  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

  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对人是马克思主义,对己是自由主义。

  以上四例它们的结构都是相似的,但它们有本质的区别。首先对偶主要是表现在形式上的对称,上下二句的词性都要求对应,“四面”和“一城”相对,是数量词,“荷花”和“山色”相对,都是名词。“朔气”和“寒光”相对,都是名词。“传”和“照”相呼应,都是动词。

  而对比则主要侧重在内容上的比较,第三句主要突出了旧社会“朱门”和贫民生活状况的悬殊,有钱人花天酒地,而贫苦人民却冻死路旁,过着悲惨的生活,这样更突出了两个阶级的对立。其次对偶在上下两句中,一般不出现相同的字,而对比则可以出现相同的字,例如第四句是对比,它上下两句可以出现相同的字,它主要是通过对比,揭露了自由主义的丑恶嘴脸。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