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跟网络高手学作文 > 正文

特殊修辞:引用 映衬 反讽 仿讽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3 12:00  新浪教育

  装饰公司的设计——特殊修辞

  在这一部分,本大侠主要介绍引用、映衬、反讽、仿讽、呼告、象征、顶真、回文、回环、层递、摹写、白描等修辞手法。

  引用

  在文章中引用别人的话或典故、名言、诗文、故事或俗语。可分为明引与暗引两种。

  ①明引——明白写出引用的出处。例如:

  处处尽责任,便处处快乐;时时尽责任,便时时快乐。快乐之权操之在己。孔子说:“无入而不自得”,正是这种作用。

  佛家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假使想要成佛,而不能立刻放下屠刀,那成佛的希望,不过是幻想罢了。

  从前有一句诗说:“轻罗小扇扑流萤”描写小儿女们的闲情逸致,确是十分活现。

  ②暗引——没有写出引用的出处,直接引用到自己的文章中。例如:

  “吹面不寒杨柳风”,不错的,像母亲的手抚摸着你。

  有风度的运动家,要有服输的精神。“君子不怨天,不尤人”运动家正是这种君子。

  “一年之计在于春”,刚起头儿,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

  映衬

  把两种不同,特别是相反的观念或事实,对列起来,两相比较,从而使语气增强,使意义更明显,即为映衬。

  ①反衬——对于一种事物,用恰恰与这种事物的现象或本质相反的观点加以描写。例如:

  关心败草里的鲜花。(朱自清《春》)

  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王籍《入若耶溪》)

  败草里的鲜花。(徐志摩《我所知道的康桥》)

  每次论战,对象一定得是一个可敬的敌人。(余光中《掌上雨》)

  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郑愁予《错误》)

  ②对衬——对于两种不同的人、事、物,用两种不同或相反的观点加以形容描写。例如:

  创业的人都会自然想到上天;而败家的人却无时不想到自己。(陈之藩《谢天》)

  吃苦的人多,享现成福的人少,社会国家自然富强;吃苦的人少,享现成福的人多,社会国家自然衰弱。(何仲英《享福与吃苦》)

  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广告用语)

  我的一小步,是人类的一大步。(阿姆斯特朗,第一个登月者)

  雁儿一对对交着颈子睡了,可是孤雁却得不到安眠。(朱企霞《孤雁》)

  ③双衬——用相反意义的词语描述一个人或一件事。例如:

  我们是一列忧愁而又快乐的树。

  只因这是生命中最沉重,也是最甜蜜的负荷。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死有重于泰山,轻于鸿毛。

  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

  大地都睡着了,只有萤火虫还醒着。

  蝉是白昼的颂声,萤是夜晚的光明。

  反讽

  表象与事实相反的一种表达方式。例如:

  愚公、智叟、黄世仁、穆仁智、猪八戒。

  死亡称为羽化、仙去或蒙主宠召,停尸房叫“太平间”,棺材叫“大寿”。

  唉,我现在想想,那时真是太聪明了。

  小健骑车的技术实在是太高明了,难怪会去撞电线杆。

  你真的是天才!这么简单的题目也会写错!

  仿讽

  模仿他人作品,在句法语调上予以惟妙惟肖的模仿外,另为营造滑稽或嘲弄的效果而采取的一种修辞形式。或者针对世俗的现象以嘲弄讽刺,都属于“仿讽”的范畴。仿讽也可称之“模拟嘲讽”,意为藉形式与内容之不谐调,产生滑稽悦人的效果。也称仿拟。请看下面的例子:

  缓和缓和,多少恶行假你的名而行。

  (由法国资产阶级革命时期吉伦特派罗兰夫人的名句“自由、自由,多少恶假汝之名而行”而来。)

  大炮开兮轰他娘,威加海内兮回家乡,安得巨鲸兮吞扶桑。

  大风起兮沙飞扬,土填耳目兮心内慌,安得家屋兮躲一场?

  (由汉高祖刘邦的“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而来。)

  肢体与车体齐飞,血肉共零件一地。

  (由王勃“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