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跟网络高手学作文 > 正文

怎样区分借喻和借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3 12:00  新浪教育

  本大侠虽不是科班出身,但在各种修辞方法的使用上也算得心应手。现在本大侠就教你几招,辨析几种常用的、易混的修辞方法。

  1.怎样区分借喻和借代

  本大侠教你三个方法:

  第一个方法,补锅子。

  把这个句子改为一个有本体、喻体和比喻词的明喻句。看看是不是符合事理,符合则是借喻,不符则是借代。

  比如有两个句子:A.大胡子吼叫着。B.这个人凶神恶煞似的吼叫着。

  改为:A.这个人像大胡子一样吼叫着。B.这个人好像凶神恶煞似的吼叫着。

  显然,A句少了东西,是借代。

  这个例子简单了一点,再举个复杂一点的。

  A.看吧,狂风紧紧地抱起一层层巨浪,恶狠狠地把它们甩到悬崖上,把这些大块的翡翠摔成尘雾和碎末。

  B.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

  C.先生,给现洋钱,袁世凯,不行么?

  D.凡是愿意留下的,再不许强拿人家的一草一木。

  改为:

  A.看吧,狂风紧紧地抱起一层层巨浪,恶狠狠地把它们甩到悬崖上,把这些大块的(像)翡翠(一样的浪花)摔成尘雾和碎末。

  B.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好像)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似的)。

  C.银元像袁世凯。

  D.所有的东西像“一草一木”。

  A、B两句能说得通,C、D两句不行。所以,A、B是借喻,C、D是借代。

  第二个方法,找绳子。

  借喻中的喻体和本体,借代中的本体和代体,都是相关联的,本大侠将这种关联称为绳子。借喻中的喻体和本体,具有相似性,是看起来、用起来像,靠眼、手等感官直觉来联系。而借代的本体和代体没有相似性,是靠推理判断来的,两者之间无法通过感官来维系。

  再看上面的例子,A句中,“翡翠”与“海浪”相关联,他们颜色相似,靠眼睛联系起来。B句中,“武器”和“积极的思想斗争”相关联,因为他们的作用相似,靠手的实践联系起来。C句中,“袁世凯”与“银元”的关联,是靠人们的想象,因为银元上有袁世凯的头像,所以用银元上的标志来代替银元本身。说“袁世凯”,想到“银元”上的头像,想到银元。D句中,“一草一木”与“所有东西”也是靠推理判断相关联,所有东西中包含一草一木,所以由“一草一木”而推出“所有东西”。

  第三个方法,装筐子。

  借喻中的喻体和本体,两者的地位、功能、形状差不多,要么都是河,要么都是水,要么都是土,要么都是筐。“翡翠”与“海浪”,“武器”和“积极的思想斗争”便是这样。而借代中的代体和本体,两者是有高低、大小差别的,一个是土,另一个则是筐。“一草一木”归属于“所有东西”,“袁世凯”是“银元”上的一部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