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跟网络高手学作文 > 正文

常见修辞:对偶 排笔 设问 反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3 12:00  新浪教育

  对偶

  特点:

  两个短语或句子,字数、结构相同或相似,意义相关或相反。

  种类:

  ①正对:上下句意思相似、相近、相补、相衬的对偶形式。例如: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

  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木三分。

  ②反对:上下句意思相对或相反的对偶形式。例如:

  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

  ③串对:又称“流水对”。上下句意思具有承接、递进、因果、假设、条件等关系的对偶形式。例如: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

  注意:对偶句式,可以是完全对称的两句,如: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也可以是对偶的内容包容在一个句子之中,比如:山水本无知,蝶雁亦无情;但它们对待人类最公平,一视同仁,既不因达官显贵而呈欢卖笑,也不因山野渔樵而吝丽啬彩。前者叫句子对偶,后者叫成分对偶。

  作用:

  结构对称,凝练概括;对比强烈,褒贬分明;音韵和谐,便于记忆。

  排比

  特点:

  由三个或三个以上结构相同或相似、内容相关、语气一致的短语或句子组合而成。

  种类:

  ①成分排比。例如:

  我们总希望一切都是完美的,总希望所有的机缘都能在同时出现,总希望整条路上都是和风丽日、鸟语花香。却没想到,追求完美的我们,本身就是一种不完美,一种极端的不完美。

  风度是大雨中为人撑开的小伞,风度是骄阳下替人遮阴的大树;风度是诸葛亮空城上坦然的琴声,风度是周总理外交中从容的回复;风度是指挥家飘逸的手势,风度是思想者睿智的头颅;风度是司仪得体的举止,是模特优美的款步;风度是卓别林的帽子,是王羲之的行书……

  魅力是演讲大师潇洒的手势,魅力是蒙娜丽莎迷人的微笑;魅力是迈克尔·乔丹的凌空灌篮,魅力是巴蒂斯图塔的飞脚抽射;魅力是白石老人的虾,魅力是悲鸿先生的马……

  ②句子排比。例如:

  见到茂密的森林,你只要无愧地做了丛林中挺拔的一棵;见到奔腾的大河,你只要无愧地做了浪花里最纯净的一滴;见到无垠的蓝天,你只要无愧地做了云朵中的最祥和的一朵。

  他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洁和高尚,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他们的气质是那样的纯朴和谦逊,他们的胸怀是那样的美丽和宽广。

  作用:

  加强语势,强调内容,加重感情。

  设问

  特点:

  “无疑而问”,明知故问,自问自答。目的是强调问题,以引起人们注意,启发人们进行思考。例如: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呢?我们的部队,我们的战士,我感到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反问

  特点:

  也是“无疑而问”,用疑问句的形式表示确定的意思,以加强语气,增强表达效果,句末一般打问号,有的也打感叹号。

  种类:

  ①用肯定的形式表示否定。例如:四十多个青年的血,洋溢在我的周围,使我艰于呼吸视听,哪里还能有什么言语?

  ②用否定的形式表示肯定。例如:谁会欢迎脱离实际的空头理论家呢?历史上没有一个反人民的势力不被人民毁灭的!希特勒、墨索里尼,不都在人民面前倒下去了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