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跟网络高手学作文 > 正文

怎样区分比拟和比喻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3 12:00  新浪教育

  2.怎样区分比拟和比喻

  第一招:修饰词是名词的一般是比喻,是动词或形容词的一般是比拟。

  第二招:比喻可以隐藏本体,但必须有喻体。而比拟则相反,不能出现拟体,但要出现本体。

  我们分别用这两招判断下列四个句子:

  A.软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摇。

  B.广场上是雪白的花圈的海洋,纪念碑已堆成雪白的山岗。

  C.瞧,那一群骑自行车翩翩而来的身着风衣的少女,是红蝴蝶,是绿鹦鹉,还是蓝孔雀?

  D.我到了自家的房外,我的母亲早已迎了出来,接着便飞出了八岁的侄儿宏儿。

  先用第一招,把修饰词找出来:

  A.招摇B.海洋,山岗C.红蝴蝶,绿鹦鹉,蓝孔雀D.飞

  A、D是动词,B、C是名词,所以A、D是比拟,B、C是比喻。

  我们用第二招,找一找主体和修饰体:

  A句有主体青荇,无修饰体;B句有主体花圈、纪念碑,修饰体是海洋、山岗;C句主体是少女,修饰体是红蝴蝶、绿鹦鹉和蓝孔雀;D句主体是宏儿,没有修饰体。所以,A、D是比拟,B、C是比喻。

  聪明的你还应当发现,如果在比拟的句子中加进修饰体,就会变成一个比喻句,请看:

  A.软泥上的青荇,(像身穿绿泳衣的

花样游泳运动员一样),油油的在水底招摇。

  D.我到了自家的房外,我的母亲早已迎了出来,接着八岁的侄儿宏儿(像小鸟一样),飞了出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