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跟网络高手学作文 > 正文

怎样区分排比和反复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3 12:00  新浪教育

  4.怎样区分排比和反复

  排比是把内容相关,结构相同或相近,语气一致的三个或三个以上的短语、句子连接起来运用的一种修辞方法,恰当地运用排比,能加强语言气势,使思想内容层层深入,增强文章的感染力和说服力。反复是为了突出某个意思,强调某种感情特意重复某个词语或句子。请看例句:

  A.沙丘的移动虽然慢,可是所到之处,森林全被摧毁,田地全被埋葬,城郭变成丘墟。

  B.开我东阁门,坐我西阁床,脱我战时袍,著我旧时裳。

  C.杀死了人,又不敢承认,还要诬蔑人,说什么“桃色事件”,说什么共产党杀共产党,无耻啊!无耻啊!

  D.我们祖国的英雄儿女,将要学习你的榜样,像你一样的伟大坚强,像你一样的伟大坚强。

  我们来分析一下:

  A是排比句,它用了三个结构相同的主谓短语把风沙的危害写得极其具体,其语势如泻堤之水,不可阻挡。

  B也是排比句,“开我”、“坐我”、“脱我”、“著我”四个内容前后相承、语气一致、结构相同的句子排列在一起,对这些生活细节的描写,从内心深处表现了木兰对和平生活的热爱,渲染了归来时的喜悦之情。

  C句中,“无耻啊!无耻啊!”是反复的修辞方法,突出了闻一多先生对反动派杀害李公朴先生的满腔愤怒,使反动派的丑恶嘴脸跃然纸上,一览无遗。句子反复,它主要歌颂了中华儿女在抗击侵略者中的伟大精神。

  排比和反复的区别在于:首先排比是为了加强语势,反复是为了突出强调某种感情。其次,排比是把三句或三句以上的结构相同的句子连在一起,反复是把某个词语或句子重复二次以上。再次是排比中有部分提示词语相同,而反复则是词语或句子完全相同。

  同学们,你是不是明白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