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跟网络高手学作文 > 正文

特殊修辞:藏词 示现 镶嵌 婉曲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3 12:00  新浪教育

  藏词

  说话时,故意隐藏部分词语不说出来。可分为藏头与藏尾两种。

  ①藏头

  您还不错嘛,风韵犹存。(已经是半老徐娘了)

  ②藏尾

  你简直是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啦)

  你是个四六七八。(二百五)

  示现

  利用想象力,将过去、未来或无法亲眼目睹的事物,凭借文字的描述,呈现在读者的面前,就称为示现修辞法。示现修辞法可分为追述示现、预言示现、悬想示现三种。

  ①追述示现——将过去发生的事物,凭借想象力写出。

  读到此处,在晶莹的泪光中,又看见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马褂的背影。

  我曾经有许多纸船,在童年的无三尺浪的檐下水道航行,使我幼时的雨天时光,特别显得亮丽充实,让人眷恋。

  ②预言示现——把未来的事情说得仿佛发生在眼前一样。

  否则,他的车子或许早已四轮朝天,不但病人延误了急救的机会,他自己也要头破血流了。

  等到那时候,用火箭推进的太空交通工具更发达了,有些人会搬到外层空间的星球上去住,体验和地球上完全不同的新奇生活。

  ③悬想示现——把想象的事物说得好像真的在眼前一般,与时间的过去或未来无关。

  也许那雨一下就是十天半月,农作物都有被淋坏、被淹死的可能,母亲心里正挂记这些事,烦扰忧愁不堪,但她仍然平静和气的为孩子折船,折成比别的孩子所拥有的还要漂亮的纸船,好让孩子高兴。

  镶嵌

  在词语中,故意插入虚字、数目字、特定字、同义字、异义字,来拉长文句,称为镶嵌修辞法。可分为镶字与嵌字两种。

  ①镶字——用无关紧要的数目字或虚字穿插在字词间,以拉长文句。

  事情既然已到了这种地步,我们干脆来个一不做,二不休吧。

  如果我学得一丝一毫的好脾气,如果我学得了一点点待人接物的和气。

  这件事本来就是你做的!你别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

  ②嵌字——故意用特定的字嵌入语句中,使文字的安排往往形成美妙的辞趣。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汉乐府《江南可采莲》)

  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汉乐府《木兰诗》)

  婉曲

  不直接了当的表达本意,只用委婉曲折的方式含蓄闪烁的言辞,流露或暗示想要表达的本意,称为“婉曲”。婉曲又可分为曲折、微辞、吞吐、含蓄四类。

  ①曲折

  部队转进某地。(作战失败,讳言撤退)

  人地不宜。(公文书里罢黜官员)

  再看两首古诗: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翦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李商隐《夜雨寄北》)

  今夜鄜州月,闺中只独看。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香雾云鬓湿,清辉玉臂寒。何时倚虚幌,双照泪痕干。(杜甫《月夜》)

  这两首诗都是运用侧笔,设想将来重逢,回味今日的分离。仅系想象妻子思念自己的景象,则自己的思念之情就不言可喻了。这种悬想示现的笔法就是隐,用曲折的修辞法,表达迫切的思念之情。

  ②微辞

  将不愿直陈的话,避开正面,用侧面来表达,从隐微婉曲的文辞中,透露讽刺不满的意味。

  柳原笑道:这一炸,炸断了多少故事的尾巴!流苏也怡然,半晌方道:炸死了你,我的故事就该完了。炸死了我,你的故事还长着呢!柳原笑道:你打算替我守节么? (张爱玲《倾城之恋》)

  流苏讥刺柳原用情不专,却不直言,说“炸死了我,你的故事还长着呢!”颇富机锋妙趣。

  ③吞吐

  不以直率的语言词句来表达辞意,只在将说未说之时,强自压抑,用吞多吐少的语句,欲放还收的修辞技法。

  香冷金猊,被翻红浪,起来慵自梳头。任宝奁尘满,日上帘钩。生怕离怀别苦,多少事、欲说还休。新来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李清照《凤凰台上忆吹箫》)

  上半阙的《凤凰台上忆吹箫》从室内的萧条,独处的无聊,到无心理锦被,慵懒妆扮梳头都只因离怀别苦。“欲说还休”则将无限的离情别恨都强自压抑下来,按下不表,这是典型的吞吐。“新来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既非病久,又非悲秋,那又是什么?当然是前述的“离怀别苦”。不说明是为别后的相思而红销翠减(消瘦),却拐弯抹角的说不关“病酒”、“悲秋”,正是刘勰所谓“情在辞外曰隐”的最佳写照。

  ④含蓄

  以避开正面,不露机锋的词句,从侧面道出,但又不道尽,使情余言外,让读者自行玩味领悟。

  云母屏深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李商隐《嫦娥》)

  这首《嫦娥》在千古以来咏嫦娥的作品中,堪称独占鳌头之作。一则是体贴入微,将嫦娥的寂寞凄凉充分表露无遗,一则是婉曲含蓄,蕴藉无穷,将天才的孤寂,婉约含蓄表达得淋漓尽致。不仅将作者与嫦娥同具“高处不胜寒”的感受与冥思充分的藉诗情表现出来,更将千古以来才子佳人的心声,引发了共鸣,诚可谓“婉曲”里“含蓄”的最佳表征。

  昨夜风开露井桃,未央殿前月轮高;平阳歌舞新承宠,帘外春寒赐锦袍。(王昌龄《春宫曲》)

  此诗言平阳公主以妙歌曼舞得宠,其实在轻歌曼舞中,怎知帘外春寒料峭?只因为皇上恩宠体贴入微,即使春宴未寒亦恐露湿罗衾,故嘘寒问暖之余赐予锦袍。而失宠于上者,慕此殊遇,更显得落寞,秋怨愈深。整首诗在字面上只写平阳公主得宠之情况,而真正要表达的失宠的哀伤,则只字未提,却不忧而忧,不怨而怨,宛然可思。如此侧写只见新人笑,不见旧人哭的弦外之音,含意深曲,蕴藉有余。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