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跟网络高手学作文 > 正文

常见修辞:比拟 借代 夸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3 12:00  新浪教育

  比拟

  特点:

  把物当作人,事物“人化”;把人当作物,人“物化”;把此物当作彼物,甲物“乙物化”。我们学过拟人,是比拟的一种。

  种类:

  ①拟人:把物当人来写。例如:

  软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摇。

  远寺的钟声突然惊醒了海的酣梦,它恼怒似的激起波浪的兴奋。

  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

  街上的柳树像病了似的,叶子挂着层灰土在枝上打着卷;枝条一动也懒得动,无精打采地低垂着。

  海与山绸缪在一起,分不出,是海侵入了山间,还是山诱俘了海水;只见海把山围成了一角角的半岛,山呢,把海围成了一汪汪的海湾。

  ②拟物:把人当物写或把甲物当乙物写。例如:

  我到了自家的房外,我的母亲早已迎了出来,接着便飞出了八岁的侄儿宏儿。

  作用:

  增加语言的生动和形象性,可使读者不仅对所表达的事物产生鲜明的印象,而且可感受到对该事物的强烈的感情,从而引起共鸣。

  借代

  特点:

  “借”什么“代”指什么。不直接说出甲事物的本来名称,而借用与其密切相关的乙事物的名称来代替。

  种类:

  ①特征代本体。例如:大胡子凶神恶煞的吼叫着。

  ②材料代本体。例如: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

  ③标志代本体。例如: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④人名代著作。例如:我们要多学一些马列。

  ⑤绰号代本人。例如:“芦柴棒”,去烧火!

  ⑥专名代泛称。例如: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⑦具体代抽象。例如: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⑧部分代整体。例如:吟罢低眉无写处,月光如水照缁衣。

  作用:

  以简代繁;以实代虚;以奇代凡;以事代情。可以引人联想,使表达收到形象突出、特点鲜明、具体生动的效果。

  夸张

  特点:

  对原有事物进行合乎情理的扩大或缩小。

  种类:

  ①扩大夸张。例如: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

  ②缩小夸张。例如: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

  ③超前夸张。例如:未饮心先醉,眼中流血,心内成灰。

  作用:

  有利于突出事物的本质和特征,鲜明地表现出作者对事物的感情态度,增加语言的生动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