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的潜规则:休息日 难休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7 19:39  精品购物指南

  为了能升上一所更好的学校,许多孩子从三四年级起,就开始了备战征程——学特长、上奥数班、准备公共英语等级考试。国家统计局、教育部对全国部分大中城市的一项最新调查表明:80%的小学生参加过各种形式的奥数班、兴趣班和考级班,且多数在两个以上。

  最近,赵女士一直在为女儿的学习烦恼,女儿8岁了,为培养她的特长,在与女儿商量后,赵女士为她报了绘画班、电子琴班,另外还托人报名了奥数班和初级英语班。孩子每天从学校下课之后都要从宣武区赶去西城区上课,晚上9点才能到家。到家之后,孩子还要完成学校布置的功课。而到了周六周日,孩子仍然不能休息,要去上一整天的奥数班和半天的英语班。半年以后,赵女士发现女儿的特长仍停留在最初的水平,而学习成绩反而有下降的趋势。困惑之余,赵女士加大了家庭辅导的力度,甚至采取了打、骂、诱等多种手段,但效果始终不明显。

  像赵女士一样,为孩子上不上特长班而头疼的家长多乎其多。现在,大多数家长想让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有一门特长,不仅可以增强孩子在社会上的

竞争力,而且可以增强孩子的自信,最主要的是可以让孩子在升学上得到一定的照顾甚至加分。在北京市的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等场所,大小不一的孩子奔波在各色各样的特长班之间,家长也劳心劳力地陪同。

  “你喜欢数学吗?”在奥数班,一个八九岁的小男孩被问到这样的问题。小男孩点点头,又摇摇头:“不知道,妈妈让我学的。”家长们主观决定代替孩子们的兴趣是现在比较普遍的现象。在发展孩子业余爱好的过程中,家长和老师适当引导是必需的,但现实是家长的意愿往往起决定作用。“其实,孩子再小,也有自己的需求,成人的一厢情愿往往事与愿违。”一位教育专家说。据北京有关部门调查,90%以上的孩子都参加了特长班。“别人上,我的孩子不上,不就落后了?”许多家长这样表达自己的心声。

  其实,为孩子培养兴趣是非常应该的,但是现在很多家长不分优劣,不辨真假,让自己的孩子参加很多特长班,到处上课,参加考级,忙得不亦乐乎,恨不得速成一个“小天才”、“小名人”。抱着这种心态的家长往往对孩子的成绩不满意,对孩子过于严厉,甚至态度粗暴。而孩子们在正常上课之余,根本没有课余时间,而这不仅不利于他们与同学们的正常交往,甚至还会导致孩子的身体顶不住大强度的学习而患上各种疾病,最终将身体也搞垮了。

  评论

  虽然上特长班是家长的一厢情愿,但是家长也是有苦难言。在越来越激烈的升学战争中,如果自己的孩子有了“特长”。很可能就因此增加了几分而获得上名校的机会。至于上了名校以后再发展不发展特长也就无所谓了。所以我们经常会发现一些连五线谱都忘了的孩子却拥有钢琴十级的头衔,或者发现走路都喘的小胖子当年曾经是某个田径队的运动员。而且现在家长渐渐发现,学习奥数和英语比起绘画和音乐对孩子们的用处更大,于是奥数班和英语班屡禁不止。至于孩子们到底想学什么,谁在乎呢?

  本版撰文 孙彦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