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算:教育投入与产出是否成正比?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7 19:39  精品购物指南

  “再苦也不能苦孩子。”这是每个做父母的对孩子的一片爱心。为了孩子,如果天上的星星能摘下来,不用说有条件,就是没有条件,父母也要绞尽脑汁、千方百计,创造出条件去摘。有人曾做过一个统计,父母要把一个孩子从出生供养到大学毕业,总投资是40万元。别的不说,单在教育方面的投资有多少?学费、书本费,还有这样、那样的培训费,这些显性的投资就不用说了,还有一些隐性的投资呢?送红包、赞助费,那付出就更是不计其数了。保守估计,一年里家长至少要为孩子投入近两万元在教育方面。但是产出呢?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2006年12月发布的《2006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的调查分析》表明,专科毕业生起薪为1333元,本科毕业生为1549元,硕士、博士分别为2674元和2917元。同2003年相比,本、专科毕业生的起薪略有上升,但硕士和博士的起薪却有所下降。2006年高校毕业生月薪在1000元以下的占20.3%。 就以本科生的平均薪水1549元来算,一年的收入仅仅不到19000元。就算全部都交还给父母,也要20年才可以还清父母的账。更何况现在的大多数孩子根本就不会将钱交给父母。父母为他们做的任何事都是天经地义的,他们从来没有想到过回报。

  如果家长将每年近两万元的教育投资投在其他方面,可以获得更大的回报。近20年的连续付出可以买下一间50平方米以上的房子和一辆不错的家用轿车,甚至还可以投一份收益较大的

养老保险。照这么算,投资教育无疑是一种非常失败的投资。不仅投入期很长,而且基本上没有任何收益。

  当然,养一个孩子的账不可能算得这么清楚,一个孩子带给家长的快乐也是账面上体现不出来的。家长将自己的孩子交给学校,并且每年都投入了很多金钱和精力,但是学校交出来的答卷却总是不尽如人意。既然说要将教育产业化,那么起码要对得起每一份投资。每一个企业每年都要进行项目评估,看看企业是不是给每一位投资人都带来了效益。但是学校呢?每一位家长花的都是一样的钱,结果却是有好有坏,甚至血本无归。投资人是企业的上帝,而学校却是家长们的上帝。

  既然让孩子成才这么难,既然投入都得不到回报。也就不难说明为什么有这么多年轻人现在不要孩子了。让孩子上学,太亏了!还不如买份养老保险呢。

  本版撰文 孙彦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