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的潜规则:不上课 忙考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7 19:39  精品购物指南

  总算让孩子平安顺利地读完了小学、中学、大学,家长本以为终于可以不用再为孩子操心了,可以为自己的生活打算一番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孩子就业变成了一个新的难题。本以为一路优等生走下来的孩子在毕业以后一定是各个企业争相聘请的香饽饽,最后却在家里当上了啃老族。而有“远见”的学生们为了能让自己顺利找到工作,在大学期间就四处去参加各种等级资格认证,用正常该学习的时间来考证。因为起码这些证比大学毕业证来得有用。

  小王虽然现在才上大二,离毕业还有很长的时间,但是学陶瓷专业的他早已从师哥师姐那里了解了现在就业的趋势以及自己专业就业的困难性。于是他很早就开始四处奔忙于各种等级认证中。一年的时间里,他考下了导游证、

英语四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认证、java认证等十几个证书。据小王说,他今年还要去考十来个证书,就算这样还是不能确定工作一定好找。

  一份来自培训机构的抽样调查显示,在这些机构参加考证培训的,专科生占50%、本科生占40%、研究生占10%,大学生成为考证培训的主力军。

  宁波大学的一项调查发现,除了大学英语四、六级以及计算机等级考试等必考科目外,在校大学生中有超过73%的人还准备考取其他方面的资格证书。温州大学对200名大学生进行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三成学生手中持有一本以上“非必要”证书,最多一人拥有4本证书,如果加上英语四级和计算机省二级,学生一人拥有6本证书。山东大学机械学院大三学生林东拿到的证书已不下10本,但他说自己还算不上真正的“考证族”,有的同学“涉猎”更广。

  大学生可考的证书到底有多少?有信息表明,近年来可供大学生考试的证书已超过了百种。主要分为三类:通用型证书,如计算机等级证书,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及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证书,这类证书被用人单位看重,成为大学生考证的首选和“必修课”;能力型证书,有托福(TOEFL)成绩证书、雅思(IELTS)成绩证书、英语中高级口译资格证书、全国计算机软件专业技术资格和水平证书等;职业资格类证书,包括报关员证书、单证员证书、物流师资格证书、国家

司法考试证书等,此类资格证书范围最广、种类最多。

  上海、广州等城市的调查显示,在相同条件下,有资格证者的就业机会是没有资格证的2至3倍,工资收入前者高出后者60%甚至还要多。职业资格证在就业中的分量如此之重,学生们当然趋之若鹜。

  一位大学生说:“找工作时靠什么证明你的实力?显然不能单凭每人10分钟的面试以及装帧精美的求职材料。我的经验是多一张证书就比别人多一次机会。”以考证增加就业砝码,代表了相当一部分大学生的心态。一些大学生认为,能给用人单位留下直观印象的,无非是毕业的院校和所持有的证书。无论能力怎样,院校有名自然会得到认可,而证书则是越多、范围越广越好。

  评论

  辛辛苦苦供孩子读书,让孩子上了名牌大学,谁想到却是“就业难”的结果。大学教了孩子们怎么做学问,却没有教他们任何工作的能力。大学毕业证并不是工作通行证。与其拿着大学毕业证,还不如多几张技能证书,看来,家长这么多年的心是白操了,早知今日,不如从小就开始考证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