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的潜规则:分不够 礼来凑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7 19:39  精品购物指南

  相比中小学的老师们,大学里的导师显然权力更大,因为大学的成绩完全在于老师自己的判定,说你过你就过,说你不过你就不过。而这样的“漏洞”就给了很多把电脑游戏、电影、小说当成生活主色调的同学一个机会,只要导师们点一下头,什么课都好说了。很多导师都不是不食人间烟火之人,于是一场用礼换分的运动在一些大学开始了。

  孙泰是一所名牌大学的学生,自进入大学起就一直痴迷于网络游戏之中,把课本和课堂抛于脑后。直到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后,他听说自己有1门不及格,这可把他给吓坏了,因为按学校规定,只要有两门以上不及格的就不能领取毕业证。于是,孙泰以参加学校补课的名义向父母要了2000元钱。他用钱买了两瓶名酒,然后就去找自己那门课的导师去了。一开始导师表示不能接受送的礼品,但是孙泰没有直说要向老师要分,而是表示要老师给自己讲讲不明白的题,而酒只是过年给老师的礼品。就这样,老师终于把酒收下了,而要讲的题也没有讲孙泰就走了。过了几天之后,他发现自己那门课的成绩由58分变成了60分。他终于可以安心地过一个假期了。

  像孙泰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可以用礼品换分,这在国内很多高校已经成为一种不成文的规矩。而除了考试,分配工作和保送研究生也都是可以用礼品来解决的。肖勇(化名)某高校学生,去年他参加了

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过了,面试送了两万块钱后,肖勇顺利通过。眼看着就要分配了,肖勇的心里不踏实,他不想被分到陕北、陕南较偏远的地方,无奈之下,肖勇又开始“活动”了。肖勇说,一开始他也接受不了这样的事情,考国家公务员这样严肃的事情都能走后门,更不说其他的了。他还说现在在这方面他也看清了,社会就这样。他还解嘲说,只有这样“修身”才能“齐家治国平天下”。

  评论

  香港城市大学一名从内地赴港的数学系女研究生,公然将1万元放进系内副教授的信箱内,继而用电邮向副教授索取试题及答案。最终,该女生承认行贿罪,被判禁6个月,其1万元贿款同时被充公。学生行贿教授1万元就要判刑入狱6个月,对大多数内地人来说这简直不可思议。然而,我们却不得不佩服香港市民的廉洁意识以及廉政公署的执法严明和司法机关的办案效率。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我们的大学生、研究生在大学里都学到了什么?仅仅是学会了如何向导师行贿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