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大家谈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7 19:39  精品购物指南

  “由于高考指挥棒的作用,中学生是考什么学什么、不考就不学。中学老师精心研究高考试题;而高考评卷是以‘标准化答案’取人,学生只能按老师的思维答题,不能体现创新和求异。这些都使得中学生有逻辑思维但缺少形象思维,这恰恰是人文教育匮乏的结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管理工程学院教授何继善

  “大学的文科院校不重视自然科学,理工科院校忽视人文科学,这导致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分割。高校长期重理轻文、重研轻教,这种功利和实用主义倾向严重影响了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十分不利于学生综合素质和创造力的培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

  “‘大学精神’就是学术独立、思想自由、兼容并蓄。大学之‘大’是大在精神。大学培养人才是‘立人’而不是‘造机器’。

  ——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董健

  “办学校,没钱不行,但光有钱堆不出一所好学校来。好的传统、氛围、校风,需要长期的积累,那可不是十年八年、一二十年就可以形成的!”

  ——

北京师范大学钟秉林校长

  “当前教育界的急功近利和浮躁还表现在评估和检查太多。学校和老师们的精力大量花在应付它们上面。这些评估和检查的本意是好的, 少做一些也是必要的, 但做得太多了,指标又往往都是形式主义的, 大家都在应付。辛辛苦苦造数据, 认认真真走过场,不仅浪费了大家的时间,而且败坏了学术风气。现在的学术风气在各个学校已经降到了最低点。”

  ——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