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毕业生缘何热衷“国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14:36   海峡导报
大学毕业生缘何热衷“国考”?(图)
大学毕业生缘何热衷“国考”?

  今天是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截止时间。与往年相比,2009年国家公务员共发布7555个职位,总计招收13566人,招考职位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但只招1人的职位约占总数的七成,同时也呈现出专业限制更加严格,对学历、经验要求提高等特点。

  然而,自10月13日公务员招考信息发布起,仅第一天,由于访问人数过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就多次出现瘫痪状况。到20日晚6点,最热职位供需比就达2201誜1,俨然形成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之势。而这支报考大军里,应届大学毕业生是主力。据了解,有近20%的本科生有报考公务员的计划,而某些专业的研究生报考比例则高达百分之八九十。

  究竟是什么使得学生们如此热衷于“国考”?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学生】

  就业压力越来越大

  在一些地方,报考公务员几乎成了大学生见面打招呼的常用语。而记者在走访调查时就听到 “班上所有男生都报了”、“所有女生都报了”这样的话语。学生们报考公务员的“热情”由此可见一斑。在受访学生中,大多数人表示“就业压力大”是最主要的原因。

  大四学生小李已经通过了资格审查,现在他正加紧复习。面对记者的疑问,他表示自己现在很羡慕已经工作的人,“找工作越来越不容易,再加上这几届毕业生基数大以及今年的经济形势,可想而知会有多少人去争一个岗位”。虽然考公务员也非常困难,但多一条就业途径、多一个选择总是好的。小李认为即使考不上,对自己也是一种锻炼。另外,考公务员的时间在很多企事业单位来学校招聘之前,所以时间上没有冲突。“考上了当然最好,要是没上也不影响找其他工作。”小李笑言自己有点像在碰运气。

  而女生利华就没有小李这么幸运了,她没有通过审查。虽然她之前报考的职位没有专业限制,但恰恰因为这,报考的人特别多,到接受记者采访时,利华还在看招考信息,打算另报一个职位。由于家庭条件所限,利华想早点出来工作:“虽然自己也知道有点盲目,但这是一个机会,不想错过。试试吧!”

  因为所学专业较冷门,在近段时间的校园招聘中某专业大四学生立民连连碰壁,而点明要他所学专业的公务员职位就在此时吸引了他。“与我专业相关的单位要到下学期才来招聘。难得有这么个公务员职位要我们这个专业的,不去试试多可惜。即使很难,但总是多了一个机会吧。”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