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较高的社会地位吸引纵多公务员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14:36   海峡导报

  工作收入相对稳定

  排除就业压力因素,单就公务员本身,又有哪些特点吸引如此多的人去挤这个比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还要难的“国考”呢?

  记者调查了解到,随着公务员招考制度的完善,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相较于其他而言,公务员考试要公平很多。“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就看自己是否有能力跑在前面。”研究生阿俊表示,即使仍有人利用所谓的关系取得工作岗位,但前提条件也得那人通过笔试,“因此相对来说,落选的人心理多少会平衡一点,而且我了解到很多没有一点关系的人照样考上了”。

  较高的社会地位也是吸引考生的原因之一,而普通老百姓则认为公务员就是吃“皇粮”的,在经济条件较为落后的地区,家里出了一个公务员,那是多么荣耀的事。

  而工作稳定、压力小则是吸引大多数考生的主要因素。研三学生晓雯性格直爽,她对记者坦言,自己适合做执行性的工作,就像现在做辅导员助理,虽然事情很多、很杂,但忙完了之后还挺有成就感的,做得也开心。“我的性格决定了我不适合做创新性的工作。”晓雯说道,公务员工作的性质就正合她的性格。与此同时,晓雯也认为,现阶段形势下,经济不稳定、很多职业不稳定,从而使得人们的心理都有一种不安全感,想要拥有一份收入稳定、岗位稳定、压力又相对较小的工作就无可厚非。

  来自贵州的少数民族学生小姚则认为可以通过做公务员,实现自己的“梦想”——建设家乡。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