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充电自救派:自己分析和解决沟通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10:37   广州日报大洋网

  自救派:自己分析和解决沟通问题

  毛毛 女 29岁 客户经理

  大学里学外语出身的毛毛,毕业后几经周折,最后转做客户服务,经过4年努力,毛毛被升为客户经理。白天在公司看起来彬彬有礼、应付自如的她,每天下班后却总是第一个赶回家中,整晚把自己关在家里暗自神伤,“不快乐,一天比一天不快乐!”毛毛哀叹道。

  由于工作是要同形形色色的客户打交道,从前期察言观色地接近、耐心细致地介绍、不厌其烦地解释,到后期毕恭毕敬地听取客户意见,毛毛觉得自己的工作压力很大。“你只能代表公司、代表产品,压制住自己一切的个人情绪,还要及时压制客户的种种不良情绪,长期这样,感觉整个人都要崩溃了。”毛毛形容自己就像一个气球,随时都可能爆炸。

  在闲暇时间,毛毛开始逃避现实,她成为一个宅女,躲在房间里听音乐、看碟、整天发呆。“有一阵,我真的不知道如何跟现实中的人接触了,爸爸妈妈不想见,男朋友也不想见,因为不能冲他们任何一个人发泄情绪。”毛毛觉得和人打交道太累了。

  后来,毛毛参加“心理充电”培训班。刚开始是由于职务原因不得已而参加的,公司为了让员工更了解客户,更懂得如何与客户沟通,特地派了几名骨干去参加心理沟通培训班,毛毛是其中一员。

  “最初也是抱着应付了事的心态过去的,但是第一节课就受到了冲击,感受到心理学的震撼力。”毛毛对老师在课堂上讲的人格分析课程非常感兴趣,对老师列举的不同性格类型,毛毛在心里暗自将自己周围的人对号入座,感觉非常奇妙。

  “几节课下来,我发现以前让我非常头疼的客户案例,只要运用好心理学,都可以很轻松地迎刃而解。”毛毛说,课余,对心理学产生浓厚兴趣的毛毛和老师们交朋友,又在老师的推荐下自学了许多心理知识。

  渐渐地,她对自身的种种沟通烦恼,也能进行自我分析和解决了。“男朋友说,我现在性格真是开朗可爱了不少呢。”毛毛笑眯眯地说。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就业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