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心理充电实用派:满足工作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10:3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实用派:

  满足工作需要

  钱亩 男 34岁 HR总监

  参加了两个多月的心理培训班学习的钱亩,已经能将不少心理学概念信手拈来,运用在谈话中。钱亩指出,像他这样从一线工作岗位升职上来转行做HR管理的人,只学习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学问、考取一张职业资格证书,已不能满足当下对于HR工作的要求了。目前许多大学都已为人力资源专业开设了相关的心理学课程。

  在钱亩的心理充电中,一切都以实用为目的,这是因为在一些大集团企业尤其是外资企业,对心理咨询方面的知识比较注重,而且在人力资源管理的各项工作中,心理学的知识也被普遍运用。“就个人而言,如果你多知道一个小小的心理学知识,或许会对你的职业生涯带来很大的影响呢。”

  钱亩举例,当你与老板一起出席会议时,座位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一般情况下,要坐在他的左边。因为从心理学上来说,右边座位是具有控制性及竞争性的,所以你应该坐在左边,表示服从他的意愿。

  身为总监的钱亩,如今更加关心如何把工作做得更加人性化,“对于HR来说,薪酬体系、员工关系、员工心理健康援助等方面似乎任何时候都是棘手问题。”在钱亩看来,管理工作的开展也越来越倾向于从心理的角度出发。为了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工作效率和生产率,重视员工的心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传统的强硬的管理手段已不适应现代企业要求,培养咨询型的管理者是目前企业需要填补的一大缺口,因此,从事HR必须懂得更多心理知识,掌握更多沟通交流的方法。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就业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