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关注:这费那费推高家庭教育支出

2013年02月02日15:36  光明日报    

  编者按

  尽管收入有高有低,但涉及孩子的教育支出,每个家庭都是尽可能给孩子提供最好的条件。

  本报记者通过采访发现,虽然目前义务教育阶段的学费全免,但家长[微博]们仍要面对名目繁多的“费”,如补课费、择校费、赞助费等。教育支出因此成为多数家庭一个沉重的负担。

  不是每个孩子都有可能成为“郎朗”。专家呼吁,家庭教育支出需要家长回归理性,量入为出。

  2012年年底,湖北荆州市一高中女生在一次考试失利后,不吃饭、不上学甚至要离家出走,精神处于崩溃边缘。其母简女士心急如焚,向尹邓安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咨询师尹邓安教授咨询解决办法。本报记者获悉后,对此事进行调查采访。

  2012年,简女士的女儿考上荆州一所省示范高中的三限生,2万多元的择校费,对一个工薪家庭来说,是一笔大开支。为了鼓励女儿上进,简女士想出了记账的法子。择校费、学费、住宿及每月生活费、各类学习用品,女儿花的每一笔钱,简女士都一一记录在账本上。女儿上高中半年,各类支出加在一起已经超过了3.5万元。

  每次,简女士总是当着女儿的面记账,并随口说,“现在给你花的,将来都要还给我”,女儿每次都默不作声。考试失利后,女儿将自己反锁在寝室里大哭大叫:“将来考不上大学怎么办?欠妈妈的钱还不了又怎么办……”简女士没想到,原本想勉励孩子勤奋读书的记账法,却适得其反,还让女儿背上了沉重的心理压力,最终导致母女矛盾激化。

  简女士的情况并不是个例。在记者的采访中,诸多家长坦承也曾给孩子记过账。家长们反映,现在家庭教育支出的负担越来越重,为支付孩子上学的费用,家长承受的压力不比孩子小。有的家长还向记者表达了他们的疑问:“到底该谁来对承受巨大压力的孩子负责?又该谁来为辛苦赚钱支付孩子高额教育支出的父母负责?”

  尹邓安分析简女士母女的事件时说:“应试教育制度是导致这类问题的根源。一切为了考试,分数决定一切,家长认为只要孩子能上好大学、出人头地,为此付出再多也值。”

  应试制度下,成绩成为家长关注的唯一问题,随着家长对教育重视程度的提高,“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高投入高回报”等功利性的教育观念就越来越深入人心,孩子负担增大的同时,家庭经济负担也越来越重。

  专家表示,目前教育支出的增速明显快于家庭收入的增速,在义务教育阶段,校内教育已经不能满足家庭对教育质量的追求。相关调查结果显示,现阶段,基础性教育支出平均仅占家庭教育总支出的19.8%,这也就是说,城市家庭的教育支出大多数花在了课外辅导、择校等方面。因而城市家庭的课外培训或辅导、买学区房、择校等选择性教育支出与扩展性教育支出,已经成为家庭教育支出的主要负担。父母又将这一负担转嫁到子女头上,从而形成一种恶性循环,让当下的教育方式陷入“高投入,低回报”的怪圈。

  “现在的家长要求孩子只关心上学、考试,不让孩子劳动,其实是剥夺了孩子们发展、成长的权利,堵塞了他们成长的道路。家长不妨多注重对孩子的人格教育,引导孩子关心他人、关注社会,让孩子健康成长。”尹邓安这样建议家长们。(记者 夏静)

  “不是每个孩子都能成郎朗”

  放下课本,已经是中午12点30分了,在辽宁沈阳某教育培训机构上班的李老师又错过了午饭时间。“现在是寒假,课非常多,下午1点还有课,午饭就对付一口面包吧。”李老师笑着说。

  李老师在社会教育培训机构工作3年了,每天忙忙碌碌已经成了习惯。“培训机构有经验的老师特别缺,需要课外辅导的学生特别多,因此,补课的费用也就越来越高。” 李老师介绍,“现在,如果一对一补习,初中生一节90分钟的课,最少要130元,初三、高三甚至要200元以上。多数学生要补习4科,每科每周上两节课,一个月就要好几千元。”由于收入不菲,个别公办学校的教师甚至放弃了编制,辞职来到社会教育培训机构。

  家住沈阳市大东区的于静女士对记者说,自己是一个工人,十几年前就下岗了,每个月上千元的补课费,对她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但是,看到其他孩子都补课,也不能让自己的孩子“委屈”着。

  “比起艺术院校的消费,普通中学的花费还不算高。”家住皇姑区由先生的女儿在艺术院校的附中,每年光学费就8000元。为了让孩子学钢琴,孩子上初中的时候,由先生就放弃了工作,到孩子学校附近租房陪读。每个月的房租和生活费都在2000元左右。为了让孩子能快速提高,家长还要带孩子参加夏令营和各种比赛,一次夏令营就要花掉近1万元。

  由先生租房子的桃仙镇就是个农村,但租房的价格却翻了跟头地涨。记者随意拨通了一家租户的电话:“请问,您那房子出租,多少钱一年啊?”

  “至少五千!”

  “是跟别人合租,还是自己单租?”

  “当然是合租了,要是单租,哪个房子不得万八千!”

  由先生还告诉记者,每天把孩子送到学校后,这些陪读的家长在桃仙镇三五成群一边晒太阳,一边谈论孩子学习,成了当地的一景。记者与这些“留守”家长闲聊,人们有意无意都会提到一个名字:郎朗。郎朗出生于沈阳的一个普通家庭,在他父亲近乎固执而又苛刻的调教下,成了“世界最年轻的钢琴大师”。伴着郎朗的成功,其父郎国任不惜辞掉公职孤注一掷培养孩子的做法也被许多家长所仿效。

  “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郎朗。”沈阳师范大学[微博]教授田鹏颖告诉记者,真正成为“人上人”的学生凤毛麟角,可是现在绝大多数的学生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人上人”,表现在教育投资上就是不计成本,过度消费。

  “一般来说,家庭教育支出有三种:基础性教育支出、扩展性教育支出和选择性教育支出。其中,学杂费、食宿费、学习用品等基础性教育支出并不贵,贵的是选择性支出和扩展性支出。”田鹏颖说,“解决基础性教育支出,政府已经做了许多努力,成果也非常显著;但是要想削减扩展性教育支出和选择性教育支出,除了政府努力外,还需要家长回归理性,量入为出。”(本报记者 毕玉才 本报特约记者 刘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