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驻华使馆参赞:微博有效促进教育推广(图)

2013年11月29日11:44  新浪教育 微博   
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黄汉强先生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黄汉强先生

  2013 年,中小学[微博]课外辅导行业规模达 2000 亿人民币;中国人每年花费 300 亿学英语,无障碍交流者却不足 5%;约 45 万名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微博];在线教育的参与率为 39%,低于传统教育的参与度但已比较接近……一组组震撼数字印证着中国教育已进入大数据时代。11 月 28日,由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主办,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中国教育”的 2013 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辽宁大厦隆重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教育盛典分设上午高峰论坛下午盛典仪式两部分精彩环节,首次为行业带来全天的教育盛宴。以下为加拿大驻华使馆教育参赞黄汉强的访谈

  主持人:非常容幸我们的访谈间里现在请到了加拿大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黄汉强先生,请他来和我们对话,首先欢迎您。另外我们恭喜加拿大驻华大使馆的微博获得了 2013 年度国际交流网络感召力奖,所以想让您分享一下通过微博和网友互动使馆方面的收获是什么?

  黄汉强:谢谢您的欢迎,我的名字叫黄汉强,我是加拿大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您提的问题非常好。微博在我们宣传教育活动方面非常重要,比如我们用微博宣传了我们的第二次商学院[微博]的申请说明会,使用它得到了更多的网友来参与。今年我们还用它宣传了中国教育展,加拿大有连续第三年的最大展团。我们用微博把这个消息传达出去,介绍了这些参与学校,以及这些学校的优势,这都是很好的用微博来宣传教育活动的例子。

  主持人:我们本届新浪教育盛典的主题之一就是在线教育,所以想请黄先生给我们介绍一下加拿大在线教育的方面的情况,特别是 2013年有没有什么新的动向?

  黄汉强:谢谢你的问题,加拿大是一个非常高科技的国家,有很多创新都是加拿大这边创造的,比如说 IMAX,还有黑莓,我们在在线方面很有优势。加拿大地理上也是世界上地域第二大的国家,以及它有三千四百万人口。说到在线教育的问题,清华[微博]大学[微博] 9 月份率领了一支中国大学代表团到加拿大寻求在线教育的合作,我们希望很快就会听到好消息。数据上来说中国学生去加拿大学习的人数也是在上涨的,并且由于夏天的学习直入计划,秋季签证的通过率也是非常高的。并且有一个公共调查显示,在加拿大学习的国际学生他们遇到的困难也很少,他们都说加拿大是一个非常友好的国家。我们希望可以持续在教育上的成功。

  主持人:就我们了解的数据中国到加拿大的留学生的数量不断的增长,2014 年加拿大方面在对于中国留学生方面有哪些新的政策和动向可以和我们介绍的?

  黄汉强:我们的加拿大总理会见了中国的主席,他们已经承诺增加双向学生交流,他们的目标是到达 2017 年学生的人数达到 10 万,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学生可以去加拿大学习;及有更多加拿大学生可以到中国来。

  中国跟加拿大相比是一个非常大的国家,有 13 亿的人口,加拿大人口远没有这么多。但在中国,有3000以上的加拿大学生;在加拿大,有8 万的中国学生,我们希望这个数字可以增长。去年加拿大对中国的学生的签证率是 2.5 万人,2011年是 2.2 万人,这个签证率是上升的,有更多的学生去加拿大学习。并且有两个例子,就是加中教育合作,一个是政法大学和加拿大Ivey商学院的国际法律和商务的MBA合作项目;还有一个人民大学和加拿大皇后大学设立了一个金融研究生合作项目。并且我们鼓励学生使用针对中国学生的学习直入计划,学习直入计划可以让学生们得到更快更高的签证率,是非常好的申请签证的方式,并且加拿大的工作签证允许中国的学生在夏天做兼职方面的工作,并且在毕业之后也可以申请到长达三年的工作签证。假如有一年的工作经验可以申请成为加拿大永久居民。

  我的父母都来自香港,我会说广东话,我的父母都是工薪阶层,我在加拿大大学学习了经济、法律和工程,成绩优异;成为外交官是我的梦想中的工作,在加拿大大学学习,使我实现了我的梦想。

  我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学生可以到加拿大学习,并且我想介绍我们的iphone app“留学加拿大”,它是完全中文的,可以到iTune可以下载iphone app,是免费的。

  我们欢迎更多的中国移民[微博]和中国学生到加拿大,移民是加拿大创造经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假如没有这么多中国移民,加拿大的人口将会下降,所以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可以去加拿大学习和工作。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我们想请黄先生分享一下您参加这次教育盛典的感想。

  黄汉强:我非常兴奋,非常容幸可以在这,我也觉得非常高兴我们的加拿大使馆的微博小组得了这个奖,我觉得有点遗憾,我应该穿上我的燕尾服,那样就更完美了。

  主持人:最后让我们再一次感谢加拿大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黄汉强先生接受我们新浪教育的访问,谢谢您。

  黄汉强:谢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