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代表:在线教育最重要的是满足用户需求

2014年11月28日17:4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高峰论坛家长代表(左)和学生代表(右)高峰论坛家长[微博]代表(左)和学生代表(右)

  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并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在下午的盛典现场还举行了一场主题为“奔跑吧!在线教育”的高峰论坛。此次论坛邀请了跟谁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向东,新东方在线[微博]CEO孙畅,台湾民办教育专家、台湾政龙文[微博]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钟藏政,邢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邢帅,韩国ST&Company创始人、CEO尹晟赫以及家长和学生网友代表就目前在线教育市场状态做了探讨交流。

  以下为下午在线教育高峰论坛中,家长代表和学生代表所提及的观点:

  主持人梅景松:我们一直在强调互联网思维,实际上互联网思维就是要满足用户的需要,今天我们也很荣幸邀请到一位家长,我们想听听用户的心声,你是如何看待在线教育的?

  家长代表:大家好,虽然我不是来自在线教育教育机构,但是我本人在互联网工作,我也是一位公立学校二年级的小学生的家长。

  传统教育和在线教育一定是相辅的,不能说传统教育好还是在线教育好。其实在互联网时代,知识本身是没有价值的,只要你不傻、不笨,你想学,永远都能学得到。但是哪个平台能够吸引我?我更看重的是这个在线教育平台能给家长带来什么,能给孩子带来什么。邢帅刚才说了,一定要弄明白用户的需求是什么。

  我的孩子现在在使用两个在线教育产品,学而思[微博]网校和另一款很小众的美术学习软件。学而思网校在很多人看来做的并不成熟,但是我女儿自己通过比较选择她中意的老师,并坚持下去,在家自学。那款美术学习软件,我们是他的第一批用户,我一直持的批评意见,和他的创始人反复沟通,作为用户,特别希望产品能够持续发展下去,这样孩子会有一个很固定的平台,她慢慢也会有自己的学习伙伴,这是一个共赢的过程。

  主持人梅景松:那么您愿意为在线教育产品付费吗?

  家长代表:在北京这样生活节奏、工作节奏都比较快的城市,只要有好的在线教育产品,我愿意付费使用。家长在对孩子教育的问题上是不吝啬的,甚至是说非常豪爽的。

  我上面说的两款产品,学而思的线上产品和它的线下教育相比,显得非常廉价。学而思为什么没有做到去吸引用户,值得去思考。它的收费非常便宜,但是它的问题是什么呢?用户的个性化做得太差了。

  我第一次接触这个产品的时候,有朋友告诉我不用付费,她可以把她的ID告诉我。后来我才知道,无论谁去买,都是可以分享ID 的Password。学而思的个性化做得是非常不好的。相对来说,另外一款我女儿用的美术学习产品,反而是赢在对客户的维护度上。我们在线上的付费,一年也就是平均5000到6000,但是线下的活动,我每年至少要交2万块钱左右。大家可以想一想这个,这是为什么?因为孩子的学习一定是需要有群体的,这个平台的聚合度是什么?学习的本身可能是群体更重要。也请台上的从业者们考虑一下,怎么为我们打造一个更好的平台。用户的个性化和个性服务更重要。谢谢!

  主持人梅景松:那么学生代表又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学生代表:大家好,我是来自北京大学[微博]的软件工程硕士。目前的在线教育有一个问题,就是单纯把线下的东西直接搬到线上,对学生的体验来说是不够好的。

  比如拿视频来说,基本上一个视频十分钟我就坚持不下去。但是新东方的课堂,我是能坚持下去的,老师在看你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讲一个很好的段子让你坚持下去。所以,一定要选择跟线下相比有一个彻底改变的方式,而不是单纯搬运。

  在使用在线教育产品时,我是属于愿意付费的那种用户。我在本科的时候,曾在新东方做老师,教GMAT[微博],当时我疯狂的去查找我所有能找到的资料去分析,希望听到不一样的声音。美国的教育产品是需要付费的,我买了一款美国的某个机构的GMAT的产品,注册了一个月,价钱是2998。我刚开始买的时候太期待听到不一样的声音。并且坚定告诉自己一定要看完或者用完课程,一定把它的价值最大化。最后让我特别失望,当我真正买到仔细看的时候,发现它跟我之前能找到的其它的资料,其实没什么特别新意,甚至还有点差,我很快就放弃了。虽然花了2998,但是我也不会花更多时间在一个没有太多价值的东西上面。

  对于我们学生来说,一定给我们最有价值、最需要的东西。不要浪费我们的时间,我们的时间相对于我们的金钱来说,可能更加重要。 谢谢各位!

文章关键词: 新浪教育盛典高峰论坛用户代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