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推趣味版三好生“上位宝典”(图)

2014年12月06日17:59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res03_attpic_brief res03_attpic_brief
res07_attpic_brief res07_attpic_brief

  “三好学生结果出了?以我的4.0+的绩点应该问题不大。”“王同学,你的宿舍卫生平均分不够90,不是三好学生,下次再加油吧。”“神马?评三好还有宿舍卫生要求!下学期我每天去扫厕所!”……2013-2014年度的东南大学[微博]“三好学生”名单新鲜出炉,东南大学本科生招生办通过统计数据,整理出了一份有趣的三好学生“上位宝典”,发布后在学生中热转。“上位宝典”还附上一组搞笑漫画,“宿舍卫生不得90,学霸当不了三好”引发吐槽。

  大数据解读“上位宝典”

  2013—2014年度16000余名本科生中总共评选出了1408位三好学生,他们都是从各个院系中选拔出来的优秀学生。“让我们来一起走进今日的‘三好’探秘大讲堂,教大家如何‘上位’成为三好学生,拿到奖学金,成为大学赢家!”记者采访了解到,搞笑轻松的“三好生上位宝典”出自东大招办张涌老师之手,这位85后老师,带领两位数学系的大三女生许卓颐、梁晓洁,运用统计学数据,“精妙”地总结了东南大学三好学生的“上位”之路,“博大家一笑了,轻松的行文让95后学生更易接受,发布在东南大学本科招生微信后一天内点击达2000。”

  NO1 男女比例5:3,但女生获三好生比男生多

  “宝典”统计发现,2013-2014年度三好学生的男女人数分别为669和739人。看起来女生只是以微弱优势领先,如果你这样想就大错特错了呢!“在东大,男女比例可是5:3哦!在男女生比例接近两倍差距的情况下,女生三好的人数还能领先男生三好的人数,足以见得东大的女生是多么的努力和优秀呀!”“宝典”还贴心提醒男生们:“该引起注意啦!远离宿舍和游戏,多去约妹子一起自习啦。”

  NO2 江苏籍三好生最多,不过招生人数也多

  “宝典”绘制了一幅三好学生“行军作战”的省市分布图,图中可清晰地看出,获得“三好学生”称号的有40%是江苏学子,在各省市中遥遥领先。人数最多的前五个省份是江苏省、安徽省、浙江省、山东省和河南省。不过,“宝典”也友情提醒了一句:东大在江苏招生人数最多,其他省份招生人数也不相同,基数不一样,三好生人数也不一样啦。

  NO3 “王同学”最多,“张同学”紧随其后

  “快找找周围这样姓氏的大神,先抢夺他们的大腿再说!”有趣的是,“宝典”还弄了份姓氏排名表格,在本次当选的1408位三好学生中,姓氏出现次数排名靠前的有116名“王”同学获得三好生称号,紧随其后的是“张同学”,第三名是“陈同学”。

  NO4 星座也排名,“天秤座”列第一

  这份“宝典”连星座也囊括进去了。“我是一个极其迷信星座的人,我想知道三好学生的养成过程中,星座与之有必然的联系么?”宝典贴心制作了一份“星座表”,从图中可以看出,天秤座、双鱼座、天蝎座分别以157、145、143人遥遥领先,处女座还是挑剔地在12个数字中选择了唯一的一个整数紧随其后。“其余星座加油哦。”

  三好学生“王同学”最多

  第1位 “王同学”

  第2位 “张同学”

  第3位 “陈同学”

  三好学生“天秤座”最多

  第1位 天秤座

  第2位 双鱼座

  第3位 天蝎座

  没拿到三好生郁闷画漫画

  宿舍卫生不达90,成绩再好也当不了“三好”

  “三好学生结果出了?以我的4.0+的绩点应该问题不大。”“王同学,你的宿舍卫生平均分不够90,不是三好学生,下次再加油吧。”“神马?评三好还有宿舍卫生要求!下学期我每天去扫厕所!”……“宝典”还推出了一组漫画,被学生戏称为“悔恨版”漫画的主人公王同学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绩点4.0,平均分90-100分。不过王同学还是没能拿到三好生,原因就是宿舍卫生不达90分。倒霉的王同学引发网友的一片同情,“宿舍卫生要达90?太夸张了吧。”

  记者采访得知,东南大学三好学生、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等各类评奖中,对个人宿舍卫生的得分提出要求,其中三好生评选要求宿舍卫生得分90分以上,三好生标兵要求学生所在宿舍是“校文明宿舍”。“卫生达不到90不能评各种优秀荣誉。”东南大学大[微博]四男生周同学告诉记者,大一到大三宿管阿姨每周检查一次宿舍卫生并打分,宿舍四名同学排班轮流,一人一周,按人头打分,“宿舍有一名同学卫生分一直保持在90分以上,每到他值日时宿舍就特别干净。另外三个就无所谓,拿不到90分。”周同学表示,东大男生多,为了争取卫生分会去跟阿姨求情,“宿舍一名同学把查卫生时间算错了,结果没打扫,阿姨给了60分,他去求情第二天重新打扫后阿姨又改成98分。”女生的宿舍卫生状况比男生好得多,“我们被扣过一次,忘记叠被子了,阿姨给了80分。”

  不过,东大学生显然早有心理准备,“大一拿到学生手册就知道了,基本上大家养成打扫卫生的习惯。”

  东南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江雪华告诉记者,在东大,获得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的学生不超过在校本科生的10%,而且必须满足“学生行为规范综合考评为甲”、“学习成绩平均达80分”、“体育成绩良好以上”等具体条件,成绩并不是获得三好学生的唯一条件,还需要全方面发展才行。“三好学生应该在各方面当表率,宿舍卫生是其中重要一项。” (记者:蔡蕴琦 实习生:金秋)

文章关键词: 三好生上位宝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