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翰教育黄森磊:把个性化教育做到极致(2)

2014年12月16日15:5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你讲到了怎么样选择好的老师。我更愿意说另外一个观点,更合适的老师。我们是做个性化教育的。对于尖子生来讲,他需要的是什么?所谓的尖子生,比较的是自学能力,他需要是导师型的,并不是每一个环节都落实的,需要导师引领他方向的。对于比较薄弱的学生来讲,可能在学习习惯、能力上有所欠缺,这时候可能是3分教7分管,这个不太一样。针对不同的学生,教管学是不一样的,最合适的老师,比一般意义理解的好更有价值。

  主持人:确实像您说的,不同的学生诉求是不一样的,有的尖子生需要是领导式的,基础稍微差一点的需要可能是基本功的老师,老师要给多一些基础知识的填充。所以您给京翰的老师打多少分?

  黄森磊:从京翰来讲,在行业里面的评价来看,我们在行业里面第一个提出双证上岗,我们要求老师有教师资质证,教师资质证是首先具备老师最基本的资格,就像医生一样,当然我不排除天生一些人会教课,这是有的。但是一般意义上,家长[微博]是花钱买服务的行为,我们最起码讲你必须有资格。第二,我们跟北京师范大学[微博],专门推出认证的个性化教育的认证。坦率说,公办学校有很多名师,非常擅长讲课,班级制教学得心应手,但是针对学生个性化的辅导,时间有限,做得并不是太多。而个性化的教学来讲,从京翰来讲,一年教几百万节课,十几年下来教的课很多。从一对一培训的机构来讲,我们比公办学校做的更多大量个性化教学的实践。一个初一的学生,他到某个时间点一定会有一个痛点,或者说一定会掉到学校教学某一个坑里,实际上是有规律性的。现在进入第三个阶段,极致个性化教育,我们希望把个性化教育做到极致,先从个性化出发,假如把个性化大量的案例和数据分析完了以后,发现个性化的问题,再反过来推动个性化教育。这个细分的探索,我们要比公办校做的多一些,我们专业、专注,我们只做这一点。

  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要求第二个证书,个性化教师的认证,是不是能胜任个性化教师。这需要有多个纬度,包括性格,你问京翰每一个校长,非常熟悉三件事,星座、血型,还有一句叫色眼识人,颜色是熟悉的。

  主持人:全是科学依据。

  黄森磊:是不是科学依据这个不太清楚,至少从一种沟通方式来讲,是非常容易跟现在的学生进行沟通的。你完全从教育心理学,或者从脑科学角度跟孩子沟通,说实在的你讲神经元他根本不理,你是红色性格,还是绿色性格,实际上是有一定匹配度的。一个红色性格的老师,对一个黄色性格的学生比较有影响力。我们的每一个校长都比较擅长运用这些。借助流行文化的元素跟文化结合在一起,这是沟通技巧。和公办学校的课堂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公办学校一定要很传统的模式,老师,我在上面提问的时候你要举手发言,在我们这里大家像朋友一样。

  黄森磊:不管是什么样的,来找你一定是碰到了一些问题,你要解决这些问题,而且给你的时间并不多。因为在公办学校里面,一周5天,可能只有星期六、星期日来我们这儿,给我们的时间非常有限,家长期望值非常高,没有有效的沟通方式是完不成教育的。

  主持人:跟孩子拉近了距离之后,对孩子来讲是有黏性的,他愿意来这儿,不仅仅获得了知识,还跟老师成为了朋友。孩子有成长性,还有口碑的传播影响,这是一个很好的教学手段。

  黄森磊:我们的特点一个是老师双证上岗。还有一个比较有特色的是班主任制度。班主任的定义要做到4个角色,第一个是学生学习的老师,第二要成为女家长的闺蜜。第三个要成为男家长的粉丝。最后一个角色是最终要成为孩子的死党,不能跟父母说的秘密能跟你分享。

  主持人:老师、闺蜜、粉丝、死党,这是硬性要求。

  黄森磊:对。这是描述性的。从班主任的管理制度来讲,要做哪些工作是管理制度。

  主持人:您之前也给家长提过一个建议,把教育看作是消费行为还是投资行为,目的家长要理清。您觉得作为家长来讲,抱着消费行为的态度,或者说投资行为的态度,应该有不同的期望值吗?

  黄森磊:我说的消费行为还是投资行为,看的太多了。很多家长跟他买车、买包、买房一样的,有的时候是补偿性的消费,说我对孩子关注太少了,我就是要花钱尽到我的心。消费行为还是投资行为,非常重要的一点你以谁作为主体,以家长自身来讲,就是消费,花了钱满足了自己的心理,无论是愧疚心理,我把孩子教好了把别的孩子上了更好的学校,炫耀行为。如果是投资行为一定以孩子为主体,以学生为主体,他需要什么,个性是怎么样,未来得发展是怎么样,仔细了解他,这才是一种投资行为。投资行为来讲,你可以追求有回报,也可以追求没有回报,现在家长多半是成才是最大的回报。往往不自觉跳到消费陷阱里面,我想怎么样,这个我碰到了很多。很多本身就是老师,本身就是教育行业的,也会这样去做。这一点是需要关注的。到底从自身出发,还是从孩子出发,到底以谁为主。

  主持人:之前学过心理学吗?

  黄森磊:心理学跟脑科学我都研究过。

  主持人:我觉得您看问题很独特,很有一针见血的点。您刚才提到会被很多教育机构领导者、创始人也好所忽略的。我刚开始看到字面上说消费行为、投资行为,是以普通人的角度看的。但是您一说确实有家长有补偿心理,要尽自己的义务,找一个机构学吧,真的不一样。

  黄森磊:像我女儿,我也经常去尝试辅导她一下。毕竟说小学的功课、初中、高中的功课,每一个受过大学教育的人你愿意的话都可以辅导。你自己不去做,去找机构去做,一个原因,机构比较专业,而且机构会比较有系统性。但是我觉得从家长这个角度,你不妨说再忙可以教她一两课,当成亲子活动,会了解孩子的优势、特点在什么地方。

  主持人:我们也会做亲子类的活动吗?号召家长多跟孩子互动?

  黄森磊:我们从班主任的角度来讲,我们是有相应的工作要求的。我们要求班主任每上完一次课以后,这节课教了什么内容,我们一定是要通知家长的,而且通知完家长以后,我们专门有网络系统,我今天教了你这个知识点,家长要是愿意的话,你拿一个IPAD、电脑也好,你自动组卷考一下孩子,多半家长不会做的,多半家长说我花钱买服务,不要做这个事情。我们提供的这种也是沟通的方式。因为,从家长来讲,怎么样才能有魅力呢?就是要扮演多种角色,我有的时候是生活上的伙伴,有时候学习上我也是你的老师。一个人有魅力是能够扮演多种角色,看影视明星,为什么有魅力,演什么像什么。你在孩子心目中你能扮演的角色,不能是太高大上的,要么是家长,要么是老师。如果在老师这个角色上,很多家长都碰到过,孩子拿一道题问你,你不会,他立刻会说,你都不会。要求家长什么都会不现实,但是总会一点是可以的。

  主持人:孩子有崇拜家长的需求。他愿意把家长作为自己的大树和偶像,有依靠。

  黄森磊:对。

  主持人:现在随着互联网无孔不入式的嵌入,各个领域对互联网这个话题都没法回避,尤其是教育行业,关于互联网教育这方面的话题炒的非常火热。之前也有幸访问过京翰的赵院长,他说了一个观点,也很一针见血。

  黄森磊:我们比较实在。

  主持人:他说在线教育是一个伪命题,准确的说法应该是在线教学,对于赵院长的观点你怎么看?

  黄森磊:细分的点上我没有跟他沟通过,赵院长是我说的基因里面是第二个基因,他是公办学校教得不错,自己比较有个性。我要的是做到特级,50、60岁,而且必须要人际关系好,他不安于那样的工作,才跳出来。我是互联网,最早一批做在线教育的。互联网改变教育,我进入教育这个行业,我就是看了被称为互联网之父钱伯斯说什么改变了我们的未来,是互联网和教育。从2000年的时候,包括新浪,包括很多人,他们都是认为,教育天然最适合用互联网阐述的。事实恰恰相反,当电商成为了现实,互联网改变了无数的行业,O2O成为了整合全行业的时候,教育是最晚的一个。这个非常奇怪,13、14年前开始做在线教育,我是从在线教育做到线下教育的,线下教育现在又想做回线上教育。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京翰教育新浪教育盛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