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翰教育黄森磊:把个性化教育做到极致(3)

2014年12月16日15:5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赵院长说的话非常有道理,从教学的角度来讲,并不在乎是线上还是线下,如果线下能教得好就线下教,如果说互联网也好,计算机也好,我就借助。从教师的角度来讲,在意的是混合式模式,该用线上用线上,该用线下用线下。教育的5种模式,第一种熏陶,第二种传授,互联网也可以做,人也可以做,第三种是练习,是互联网做不好的,你要打高尔夫球、踢足球,你不练习是不行的。第四种自主探究,这个互联网肯定做得好,一个搜索引擎什么都搜出来。第五是评价,比如考试,电脑比人脑做得好。互联网模式,有的地方是电脑做得好,有的地方是电脑加网络做得好,有的是人脑加线下做得好,这个不太一样。只不过要从教师的角度来讲,是不会讲在线教育,只是说混合的教育,该用什么用什么。

  主持人:我们现在的手段越来越丰富了。

  黄森磊:对。现在咱们所说的在线教育,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比较风起云涌的是从投资的角度来讲。从投资的或者从资本的角度讲,他希望看到的是把原来地面的教学完全搬到网上,形成闭环,可能重构价值链,能避免一些原来传统的地面行业很多的一些所谓痛点,或者说一些不太好的地方。比如说现在总结说,地面培训行业,4大痛点,第一个招生成本越来越高,第二房租越来越高。第三教师工资越来越高,特别是服务业,新的劳动法一实施,五险一金各种各样的成本,机构压力比较大。第四个是学生和家长[微博]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对于行业来讲是有一定压力的,一个是行业成长是有内在的动力,从低往高走有动力。再一个外界的互联网来了以后有压力,这两个力碰撞在一起,形成了2014年的格局。

  2014年的格局是什么呢?年初的时候,我开所有的会,媒体问你们是传统行业,要被颠覆了吧。到了年末的时候,因为有一堆互联网的公司,我当初3、4月份的时候,提示这些做在线的机构,所有的历史都是当代史,先看看前面烈士的鲜血是怎么样的。我当初做网校的时候是怎么样的,安博最早做O2O的,有一腔热血是好的,但是你先了解一下历史。朋友圈发了一个帖子,TOP30教育类网站停止运营了,大圈里面使劲传。年尾改降温了,在线教育降温了,颠覆有点太理想化了,降温也没有降温。反而是说除去了浮云和虚的东西开始踏踏实实做事了。互联网所有行业都影响了,影响教育是必然的趋势,只不过水烧到99度,还是60度,差最后一度就是这个区别的问题。

  主持人:现在也有一种方法,说在线教育话题火,越来越多的目光倾注在在线教育身上,越来越多的公司走到了这一步,家长的态度反而是越来越慎重。

  黄森磊:如果真做问卷的话,100个家长99个家长会说不要在线。对于我们个性化教育来讲,极致个性化的最简单的问题,先不要说大数据,我们所谓的大数据,我们一年教几百万节课,作为校长来讲,我听课是听不过来的。这些课里面,每一节课怎么样把控教学质量,怎么样来做好?这里面肯定需要有技术手段的。我们是叫做数字控加技术控加制度控。必须有这一点。

  学生来京翰,每一次的学习行为能不能帮他建一个数据库。我们以前在地面教学里面,最常使用是错题本,错的地方全记录下来,可能这就是他的薄弱学科、薄弱环节,针对薄弱学科、薄弱环节来教,就弥补了他的短板和漏洞。如果一个学生真的完整记录他的学习行为,不会随着老师的变动,或者说其他的变化,你是非常清楚的。打一个比方来说,目前无论是公办学校、培训学校也好,基本上现在这种授课方式,跟1千年以前的授课方式没太大差别,都是中医的方式,我了解这个学生,大概齐不能定量的分析。互联网提供了一个可能,每一个学生,我们精准知道,知道他的学习情况怎么样,才能真正提高个性化教学的效率。我们做了一个工作,针对中考[微博],一共有多少个知识点,每个知识点题会是怎么样的,最后的分值是怎么样的,每一个学生,你的能力模型是怎么样的。你哪些会,哪些不会,自然划出一个雷达图,制定学习计划。有了这个以后,变成了西医的方式,先看病,拍X光,拿了化验单再看病。打个比方就是这样的变化。

  主持人:京翰是2000年成立的,现在已经是14年了,这14年风风雨雨,咱们一直走得非常好,下一个14年,等等以后长远的规划是怎么样的?

  黄森磊:前面14年,我们不能说走得很好。首先都是保持在第一梯队里面,每一件行业里面的大事发生的时候,我们都是身临其境,在现场。这个是还保持在第一梯队。从未来的发展来讲,对我们最大的课题就是刚才你提到的,也是我们最近跟我们团队分享比较多的,当互联网真正越来越多的改变生活的时候,也势必最后改变教学的时候,我们京翰到底应该怎么样来做?我们的观点是这样的,我们希望当技术创新、技术变革,加我们的制度创新,这两方面都要关注。我们希望搭建一个京翰的平台,最前端有京翰的粉丝群的粉丝世界。用粉丝这个概念,形成粉丝圈的概念是颠覆了整个的营销模式,传统的营销模式是打广告、电话这样的方式。粉丝圈这样的方式是说你必须让人充分了解你。不是卖东西,而是谈恋爱,人会非常清楚地了解你,所以第一个环节是打造以拼课网为核心的粉丝世界,第二是建立CRM系统,第三是建立教学系统,第四是建立ERP系统。我们在14年都已经全部做完了。你就有了一点可能,你就可以变得透明。因为互联网本质上带来两件事,一种是去中介化,第二让方方面面透明。小米卖的是什么?卖的是参与感。让客户来帮你做销售,让客户帮你做产品,让客户帮你做管理。关键环节向客户开放。

  对于教育培训行业来讲,我们希望我们成为一个最透明的教育培训机构。我不仅是事后透明,中考完了成绩立刻就出来了。我们还希望做到过程透明,教了100课时,是怎么样教的。甚至是事前透明,选老师之前,以前别人对他是怎么评价的,跟淘宝一样的,我们希望做到完全透明。家长真正了解你,真正喜欢你,现在如果你不是人家真正喜欢的,黏性总是有限的。刚才我说的做了平台以后,我们是希望实现战略叫透明战略,透明的话必须进行组织的变革。假如我就是一个打工的,职业经理人干吗要透明。你一透明就见光死。我们希望从我们的组织制度上,我们2014年把透明的基础做好,2015年主要做的是从上到下推我们的合伙人制度。所谓的合伙人制度,我们希望说变成一个全民所有制企业,或者是全体员工所有制企业,每一个都是合伙人,你有创业,资金的问题,机遇的问题,失败概率90%。你在平台上创业,成为合伙人的话,你也是公司的一部分。只有变成这是他自己的事,透明的时候才可能有价值。否则的话一看你都是官僚体制,一看是职业倦怠感很强的,立刻见光死。

  因为如果要实现这个策略的话,我经常跟员工讲,人家苹果的体验店都是最顶级的工程师在纽约第五大道体验店里面记录消费者的需求,这是体制的变革。以前的工程师都是坐在办公室里面研发,现在是走到消费者跟前研发。像雷军也好,每天上网跟粉丝泡一个小时,知道消费者的声音。所以你没有这种组织的变革,用了互联网以后,效果是有限的,不可能真正产生化学反应。打造的平台要透明,制度得跟上,否则就见光死,肯定是不行的。我们是一套的东西。

  合伙人制度,我看最近讲合伙人的比较多,万科也在讲,万科都是职业经理人,王石也是职业经理人,也是渐渐股权多了一些。万科讲的职业经理人首先得是职业经理人,意味着什么,你达到了一定职业的标准,你不是乌合之众。个人创业很容易就变成了乌合之众,我这个视野不够,眼界不够,事业越做越小,变成个体户了,特别是年轻80后、90后员工,成长不是太喜欢。首先是职业经理人,另外要加一个万科荣辱与共,我们讲的是首先是职业经理人,再加合伙人的激励机制。咱们可以观察一下,什么行业是真正使用合伙人的,制造业不需要的,靠的是生产线、厂房,房地产也不需要合伙人,靠的是资金加关系,这个老板说了就行了。所有要靠知识创造财富的行业,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很多的传媒这一类的,都是有合伙人的,这种机构才能把知识性员工的创造力提升到最高。我们希望老师有合伙人制度,教师线有合伙人制度,管理线也有合伙人制度。当然我们也是在试点、推行中,如果试点成功我们是全新的组织,借助互联网的手段,变成了合伙人制的学校。不管经营的规模怎么样,至少是一种创新的,一种有生命力的机制。

  主持人:大家都在为自己做事,为了共同的事业一起往前走。

  黄森磊:我们跟班主任,班主任是我们最基层的一个单元,对你来讲,你就是一个校长,你管40个学生,有规定的动作,刚才说的4个角色,闺蜜、粉丝、死党、老师这4个要做,还有一点自己的教育理念想实现,你也可以实现,我们也鼓励你。所有这些都好了以后,联系到你个人来讲,你可能成为年薪10万、20万的班主任,对你来说等于开了一个虽然小,但是也能体现自己特色的学校,你就是这40人的合伙人。所谓合伙人跟一般的体检不一样,必须有累积的过程,累积长期了什么,会不断的有上升阶梯。

  主持人:今天跟您聊这么多,收获特别大,触动也特别大。像我们这行的话更希望在接下来的制度当中,内容会更好一点,但是希望能碰到更多像您一样的自己发挥特别好,能充实我们内容的一些嘉宾。

  黄森磊:我一想起我们要干互联网、合伙人制度这个就有意思了。如果说还是想着传统的你就是招培训的学生,看地面培训行业,不光是教育培训行业,包括所有行业,目前的环境都是类似的,也包括你做零售、做餐饮,都是类似的。走出这样的一个类似的境地的话,怎么样走出呢?肯定要靠创新。

  主持人:这样的话老师的心态会不一样。找一份工作为了解决温饱还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为了像您说的挖掘班主任的潜力、其他老师的潜力,工作的心态完全是不一样的。

  黄森磊:我有任务我要见多少合伙人,谈了一个老师叫司良的老师,我一讲完以后,他就有创业的冲动了,我说你要创业,我们就是天使了。

  主持人:那就来吧,感受一下创业怎么回事。今天跟您聊得非常开心,非常感谢您接受新浪网教育的访问,我们也期待看到京翰未来的样子。

  黄森磊:谢谢大家。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京翰教育新浪教育盛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