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热背后:真实公务员并不“美”

2013年11月11日17:12  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刘镐)  2014年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上个月结束报名,新一轮国家公务员考试“大战”即将登场。从公考的千军万马中杀出重围,最终成为百里挑一、千里挑一的幸运儿。但这一岗位是否一定适合每一个人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年轻公务员在进入工作岗位后却出现了极大的心理落差:让人羡慕的工作,实际却并“不美”。

  专家表示,大学生选择公务员无可厚非。但是,大学生在找工作中,要多重考虑,不要非公务员和国企不做。如果自己所学的专业专业性较强,还是从本专业入手找工作。

  现状分析  国考“大战”七千选一

  “狼多肉少”是目前国考的现状,国考路上常出现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壮观景象。统计刚结束报名的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再次出现了一系列让“小伙们”惊呆的数字:报名共有152万人资格审查合格,平均每个岗位有77人竞争,其中37个招录职位的报名比例超过1000:1,最热职位竞争比为7192:1!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成为今年国考报名阶段最受追捧的部门。其麾下2个职位报名合格人数均突破万人,部门仅招录4人,却一共审核通过了25896人,相当于 6474人竞争同一个岗位。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研究一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代码为801001001的一个职位招录两个人,有13960人报考,竞争比例达到6980:1(截至10月24日18:00)。

  华图教育[微博]公考辅导专家赵寰宇指出:“竞争激烈的岗位还涉及邮政局、公安局、地震局、税务局、保险局等多个职位。这些岗位之所以受到青睐,原因主要是:职位限制要求较少,或招收多个专业考生;地区位置较发达,城市吸引力较大;招生人数多,职位职能好。”

  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分析说,这些热门职位并非是待遇条件最好,只是因为在条件设置上比较宽泛,专业大多是就业市场上的“困难户”,参加公务员考试的意愿更加强烈;也不要求工作经历,这就把相当一部分的应届生吸纳进来;同时也不要求有服务基层经验,也没有设置其他条件,这种情况下就给更多考生提供了参加公务员考试的机会。

  但记者也注意到,报考中有72个职位无人报名或无人通过资格审查。中公教育专家对比无人报考的职位,发现这些职位至今无人问津大致有以下原因:1.这些职位中多数为地市以下职位,且职位本身对专业、学历、基层工作经历等条件要求较高;2.职位为西部地区和边远艰苦地区职位,工作性质较为艰苦,考生在综合比较之后未把它们列入考虑范围。

  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赵寰宇也表示:“绝大多数考生报考聚集在经济较发达地区,偏远地区部分岗位无人问津;而稀缺专业或者对工作经验要求五年以上等苛刻要求,也使得很多职位让考生望而却步。所以在万人齐挤独木桥的国考,也出现了一些冷门职位。”

  探究原因   国考热究竟为哪般?

  公务员考试热度不减,很大一部分考生来自应届毕业生,其中不乏硕士和博士生。苦读十几年,怀揣着梦想的年轻人为何会选择公务员作为未来职业?记者对北京高校50名考生进行采访。

  调查显示,对于“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原因”,85%的考生因为“就业形势不好,公务员工作稳定”,90%的考生认为“公务员福利待遇好”,45%的人选择“属于社会管理层,社会地位高”,还有30%的考生是为了“获得北京户口”,最让记者惊讶的是,竟然有56%的考生是“看周围同学都在考,所以也报名考试”。

  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赵寰宇分析:“通过和大量考生的深入沟通,我们分析考生选择公务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①铁饭碗。公务员相对一些社会企业而言,收入稳定、工作压力小、社会福利待遇好。②社会地位较高。在大多数民众心中,公务员具有较高的社会认同感,社会地位相对较高,受到大多数群众的尊重。③户籍诱惑。例如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对于青年人有很大的吸引力,为了能在一个城市立足,融入其中,考取公务员是融入城市最快的方式方法。④集群效应。还有部分考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考公务员,只是因为别人考而自己考。”

  也有网友评论说,公务员热背后折射的是,当代年轻人背负着巨大的就业和经济压力,缺乏一种安全感,“倘若没有那么高的房价,国家医疗保障齐全,工资涨幅跟得上物价涨幅,又有谁还会去呕心沥血争取千分之一的职位。”

  中公教育名师李永新在点评大学生报考公务员原因时,也指出了积极的一面。他认为,目前公务员考试的方式越来越科学,还是一个相对公开、平等的考试。这两年来,公务员考试越来越重视基层工作经历、放宽了年龄限制、扩大了招考范围,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公务员招录实施聘任制等种种措施的出台,都表明政府在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相对公平透明的竞争对于没有背景的贫寒家庭大学生而言,是个不错的机会。

  真实公务员生活大调查

  圈内圈外两重天 “围城”并不美

  从公考的千军万马中杀出重围,不少年轻公务员在进入工作岗位后却出现了极大的心理落差:让人羡慕的工作,实际却并“不美”。眼下,年轻公务员时常要面临新“三高”:工作高压,加班成为常态化;生活高压,没房子相亲屡战屡败;舆论高压:群众对公务员要求越来越高。

  ■薪资:只够糊口

  李欣(化名)研究生毕业,在被人称为“香饽饽”的工商所任职,提及工作,她的苦水却很多。她说,考公务员是为了获得北京户口,但现在北京户口对于她而言,却如同一张废纸。每个月不到5000元的工资,交了房租、买件衣服和化妆品,加上吃饭交通等日常开销,几乎所剩无几。她的很多同学虽然没考上公务员,却几乎人人买房买车。看着飙升的房价,买房成了李欣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大学时,李欣也常听说公务员可以分房、能买经济适用房,工作才发现那只是“传说”。

  “没有过节费,中秋只有一盒月饼。周末还要加班,也没有加班费。”更令她郁闷的是,找个男朋友,是北京人,男方父母竟然嫌她没房没钱,“那时才明白,当初追求北京户口的自己有多傻。”

  ■加班:节假日加班很正常

  “茶一杯报纸一张”的公务员工作状态,早已成为老黄历。当别人已经在享受周末,王宏却在办公室赶领导讲话的材料,王宏在北京一个机关单位上班。

  王宏原本是一家杂志的编辑,为了更稳定的工作,在父母的催促下终于击败3000多人得到了这个公务员的职位。原本以为清闲的工作,入职第一周就让他几近崩溃,一篇3000字的总结材料,领导始终不满意,他足足改了10多遍,几乎每天都熬到凌晨一两点才睡。

  王宏还发现加班是常态,上头有人来检查要准备材料,下去调研要写总结材料;3个月要拿出季度总结,6个月要完成半年总结。每天要比领导早到一小时,泡茶倒水打扫卫生;领导不下班,无论多晚都得等在办公室……

  “甚至市里面出了一些大事,我们虽然不是公安、交管,但也要值班。”王宏说,这两年来,他很少参加同学聚会,甚至没有陪妻子买过衣服。

  ■数据:公务员薪资大都只有2000多元

  究竟公务员的薪资福利怎么样?

  记者从中公教育了解到,国家通过公务员考试选拔的一般都是初级职位,虽然各地区工资有差异,但一般都是在2000元左右,中国政府公务员的工资水平与很多国家相比比较低。

  查询公务员工资对照表和机关工作人员(参公人员)规范津补贴执行标准表,记者看到,普通科员补贴只有1650元,职务工资只有380元,也就是说每月能拿到的全部工资才2030元;而省部级正职津贴3250元,职务工资也不过2510元,算下来合计只有5760元。而一些偏远地区的基层职位,甚至总工资不过一千多元。

  因此,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赵寰宇也提醒盲目跟风报考国考的大学生:“考生应该明确正视公务员岗位,公务员的真实待遇全国的平均工资只有2000元左右,另外还有相应的一些生活补贴,并非大多数人想象中的高工资和高福利,尤其大学生对于选择未来发展之路一定要慎重。”

  声音碰撞   大学生做公务员是否属于资源浪费?

  对于年轻人是否应该去做公务员,社会上已经争论许久。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菲尔普斯在今年9月份,为中国经济出谋划策时也提到,“很多受教育程度良好的年轻人,都挤着想去做公务员,这是一种严重的浪费”。

  对此,中公教育资深专家李永新认为,其实“公务员热”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是中国社会转型期所需要经历的一个正常阶段,不能单纯认为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多就是种资源浪费。实际上,世界上许多国家公务员报考的冷热情况,历来都与当时经济形势以及就业形势有莫大关系。许多人眼里对公务员并不感冒的美国人,如今面对高失业率,也纷纷投考公务员。求稳的并不仅仅是中国青年,在就业压力大、职业发展前景相对不稳定的前提下,寻求一份相对稳定、保障较高的工作实际上是世界通行法则。

  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赵寰宇则表示,一方面,国家公务员是整个国家的建设者与形象。公务员教育程度直接影响整个国家的建设进程。我们需要受教育程度良好的公务员,这是一种社会所需,并非浪费。从这个层面上看,埃德蒙的这句话有不妥之处。但是,从另一个层面上来讲:万人齐挤独木桥体现了社会资源的稀缺,高薪岗位提供不足,社会水平发展相对落后。受教育程度良好的年轻人,都挤着想去做公务员,而不去进行相应的其他岗位建设,这确实是一种严重的浪费。

  英才网联网站总编苑航表示,相较于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学生选择公务员无可厚非。但是,大学生在找工作中,要多重考虑,不要非公务员和国企不做。如果自己所学的专业专业性较强,还是从本专业入手找工作。如建筑、医药、化工、机械、金融等专业,这些专业的就业前景不错,对人才的需求量也居高不下。所以,大学生在找工作时,要综合考虑自己所学专业的优势以及自己的兴趣、特长,不要一味地去考公务员或去国企就业,以免影响及时就业,对未来的职业发展不利。

  文/记者 刘镐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