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武志红:试着给两个孩子平等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13: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请你振作

  试着给予两个孩子平等的爱

  爱就要同甘共苦,所以在深度的亲密关系中,我们渴望向彼此表达忠诚,否则,就好像自己是一个坏人了。

  只是,这常常是一个孤独的游戏。现在,你觉得自己背叛了儿子,而陷入深深的痛苦中。同样的,你儿子也可能会和你一样陷入类似的痛苦中,那些离异家庭中的孩子之所以出现一些心理问题,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会自恋地以为,是他们不好,所以父母才会离婚。

  这两种想法都是从自己出发的。真实情况是,你的儿子不希望你痛苦,而你,也不希望儿子有这种想法——“是我不好,所以父母才离婚”。

  做背叛者的滋味不好,内疚的滋味不好,为了逃避这种不好的感觉,我们宁愿毁掉自己的生活。这好像是说,我挚爱的亲人啊,你看,我现在都这么悲惨这么痛苦了,你不能再说我对不起你了吧,我是多么爱你啊!

  但是,对于彼此深爱的人来说,不管什么情形下,都希望对方幸福。同时,假若他们努力去寻找,那么他们会发现,无论在什么情形下,他们都可以表达对彼此的深爱,这种深爱,不需要用自毁去表达。

  你现在不能爱第二个孩子,不能对第二个孩子上心。这不难理解,假若爱这个孩子,这看起来该是对大儿子多大的背叛啊。

  不能舒畅地表达对大儿子的爱,就通过冷淡第二个孩子来表达。但是,你只能用这种消极的方式来表达忠诚吗?你真的不能找到积极的方式来表达对他的爱吗?

  如果你对第二个孩子表示,因为我要忠于你的哥哥,所以不能爱你。那你不只是毁灭了第二个孩子的生命,也是给了大儿子极大的压力,原来他要为另一个生命的不幸负责,这是何等沉重的负担。

  如果对大儿子有内疚,试着去在一定程度容纳这种内疚。如果能找到一些积极的办法去表达爱,从而化解内疚,这很好,相信你也能做到。如果不能,那么请容纳这种内疚,当你容纳时,就可以不必把这内疚转化为自毁或对其他亲人的伤害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