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习责任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14:11   新浪教育

  罗丽是一位母亲,女儿艾比已经14岁。罗丽早就盼着某个晚上能出去一会儿了。在一切收拾停当之后,她来到衣柜前,准备去抓刚刚花389美元买来的皮衣,满怀激动的心情第一次试穿。然而皮衣却不见了。

  罗丽立即想到了皮衣在哪里。艾比穿衣的尺寸和她差不多,而且这孩子早就养成了一声不吭便拿走母亲物件的习惯。

  那天晚上晚些时候,罗丽怒气冲冲地等着女儿回家。艾比回家时,的确将那件皮衣穿在身上——而且袖口上还染上了颜料。

  “艾比”,母亲开口了,“你怎能做出这种事情!你知道那件衣服是我刚刚买来的。”

  “哦,妈妈,别大惊小怪。又不值多少钱。”

  “不值多少钱?我刚买了这件皮衣,现在却被你在上面染上了颜料。”

  “这不是我的错。不过不小心偶然蹭上罢了。再说了,如果不是因为你太小气、从不给我买漂亮衣服,我也不会把你的衣服借来穿嘛。”

  此时,罗丽恨不得大动肝火,但她刚刚学习过“爱与理智”培养孩子的课程,知道自己正在气头上,处理这种场面需要慎重。“艾比”,她强压着怒火,“我很爱你,不想和你争论,也不想让你马上脱下皮衣。但你不经我允许就穿了这件上衣,而且丝毫不认错。一会儿,我们不妨睡觉时再谈谈这件事。你要让我知道你到底打算怎么办。”

  第二天晚些时候,罗丽再次来到女儿跟前,谈起皮衣的事。“想没想过打算怎么办?”

  “哦,我不知道。您能否不再缠着我问这问那?”

  “那好,这样做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是不是?”

  “我想是的。”

  “我给你提供几个选择,怎么样?”

  “那好吧。”

  “好,你可以自己买一件新的来穿。”

  “多少钱一件?”

  “389美元。”

  “我办不到!我可没有那么多钱。”

  “哦,那好吧,那你只好忍痛割爱啰。”

  “哦,别这样。您永远不会忘记已经发生的事,而且也永远不会让我忘掉它。”

  “既然这样,那我再提供一个选择:拿着衣服去找一位皮革专家,看他们怎样才能把上面的颜料清除干净。”

  艾比选择了后者,发现去污人员花35美元就能试着将颜料从皮衣上清除,但却不能保证成功。当她送给罗丽35美元自行解决时,罗丽又拒绝了她,并将“皮球”再次踢给了女儿。归根结底,艾比必须靠自己想一个办法,要么拿着皮衣到去污工人那里碰运气,要么自掏腰包把这件皮衣买下来。

  对一个14岁的孩子来说,这么小的年纪便通过“濒临破产”来学会承担经济责任,要比她长大后再让别人去依赖她更有益。而两种解决办法,艾比也都提供了答案。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